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地方人大实践

2021-12-02 10:30     中国发展网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首次以“中央”冠名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进一步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方向道路、独特优势,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地方人大的一员,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总结好、宣传好、谋划好人大工作。

以学促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每年都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定期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但以中央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而且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其重要意义可想而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之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加深学习思考与研究,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义,在真学真思真悟中坚定方向、启发思路、开拓视野、创新思维,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动能。

以思促行。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于如何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有序政治参与,人权法治保障,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行使,民意表达平台建设等方面,总书记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大部署,积极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探索,认真盘点梳理哪些是我们正在落实的,哪些方面我们还是盲区。去年,市委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了“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组织选民代表参与基层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工作”等要求,这些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要求是相一致的,必须坚定不移抓好落实。同时,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中,还要不断探索扩大代表参与、保障人民权利的方式与途径,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行促效。当前,正值总结全年、谋划明年及下一个五年人大工作的重要节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最新、最根本的指引和遵循。我们要逐条对照总书记讲话要求,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为重点,分门别类提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举措。比如在立法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特别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何最广泛地发动代表和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吸收民智民意?又比如在监督工作中,尤其是对事关百姓福祉、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从项目的确定到推动实施到结果评价,如何让各方面的代表全过程参与,真正让群众说得上话、发表得了意见?再比如在代表工作中,如何多层次深化与代表的密切联系,统筹做好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发挥好基层家、站、点“直通车”的作用,让基层群众对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能第一时间通过代表反馈给我们?我们要自我出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思路举措,提出有操作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融入到明年的工作中,体现到未来五年的规划中,以此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基层和人民群众期盼要求、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南通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   查剑)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