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巾帼绽芳华∣李莉:想,全是问题,做,就有答案

2022-03-09 15: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有人说,李莉是时代的幸运儿,1993年进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财政局工作,开始了数字生涯。但她全然没有“时代宠儿”的那份娇气,而是把这份幸运当做责任、感恩的起跑线,把这个难得的岗位当做飞扬青春的舞台,用骄人的成绩书写了敬业奉献、依法理财、情为民系、务实清廉的美丽风采,见证了20多年如一日钟爱财政、耕耘财政、奉献财政的闪光足迹。

李莉

(李莉在工作中

笔者见到李莉的时候,她正在办公室整理财政指标报告。因为担心审核有误,她经常再三翻阅再三审核,不漏掉一丝细节。“我的工作是业务股室的最后关口,每项都要严格把关,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工作负责!”李莉眼里透露出坚毅。2015年,李莉担任珠晖区财政局副局长,工作任务瞬间从单一业务,拓展到办公室、工青妇、教科文股、行政政法股、重点项目资金管理股、绩效评价股、金融债务股、PPP办公室等综合领域,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她作为局党组成员里唯一的女性,展现出了优秀的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带领分管的工作人员一道,砥砺奋进,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和进取的工作作风,撑起全局工作的半边天。

近年来,珠晖区面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任务艰巨和偿债压力加大等困难局面,尤其是2020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叠加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区财政形势面临更加艰难的挑战。如何守住“六保”底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怎么管?作为协管预算的副局长,李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科学编制年初预算,将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硬化预算约束,有效调度预算股与各支出股室共同把好支出关,合理安排资金,保障重点开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想,全是问题,做,就有答案。”回想起在全区项目指挥部实行重点项目“五个统一”管理改革的情况,李莉记忆犹新,她带领重点项目资金管理股,出台实施了全区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统筹调度资金、规范资金使用、严格资金监管,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健康平稳发展。督促完成隐性债务的认定工作,积极争取棚改专项债券、新增债券,用于珠晖区在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从债券资金中统筹安排学校建设资金,保障教育资金的及时拨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覆盖面、涉及金额较上年大幅增加,强化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不仅是编制预算、推动改革,李莉在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和疫情防控中也一直在追求“升级版”。她加强了和联点的向荣里社区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参与到社区报到、清洁湘江河东岸、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2021年5月,在开展“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活动中,李莉代表区财政局为学校捐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六一”儿童节前夕带领干部职工为留守儿童送去慰问物资。2022年春节前夕,代表区财政局党组前往向荣里社区开展节前慰问,并为社区12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在得知困难妇女左飞患癌的母亲家中失火、家庭损失惨重后,第一时间为她们送去慰问金,鼓励她们积极面对生活。

20多年来,李莉付出了辛勤与汗水,同时也收获了掌声与荣誉,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个人、珠晖区三八红旗手等。作为财政事业的追梦人,李莉依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所热爱的财政事业默默贡献着光和热。(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