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从“四个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感悟真理伟力

2022-09-06 15:52     中国发展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权威著作。我们要在学深悟透“四个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感悟真理伟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更为厚实的理论基础。

从“中国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把握方向道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作答“中国之问”中,指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其中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奋战新征程,必须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衡阳实际,就是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各方面,融入到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和“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全过程,强化“跟着走”的意识,提升“跟得上”的能力,确保衡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

从“世界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树立全球视野,始终坚持胸怀两个大局。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明确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的规律性、互动性,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谋划工作要立足两个大局,推动衡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推在衡企业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执行落实要服务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疫情防控的有力有效,成为衡阳城市治理的新标签。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抓牢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信访维稳等“十条底线”,坚定做到以一域保全局。

从“人民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感悟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从“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科学论断,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谆谆告诫,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赤子情怀。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从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把衡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应急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中探寻历史规律,始终坚持走好赶考之路。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时代之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衡阳的生动实践。要把握历史大势,运用历史经验,遵循历史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办好衡阳自己的事。要遵循经济运行规律,抓实“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抓好园区经济、枢纽经济、县域经济、数字经济等发展。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抓好市场主体、“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培育。遵循项目建设规律抓好“三大枢纽”、“五大基础”工程、“八大示范基地”等相关项目实施,奋力在现代化新衡阳建设中跑出加速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本质都是“实践之问”。我们一定要以理论之思支撑实践之问,以实践探索推进理论创新,将“四个之问”转化成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省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朱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