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趁势而进,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2-12-09 15:09     中国发展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最重要领域之一,数据显示,全国建筑行业上下游加起来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50%。为此,在“双碳”背景下,中国建筑业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至关重要。

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顶层文件,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对建筑用能提出明确目标,明确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持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低碳转型等要求。

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国家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作为强制性建设规范,对新建、扩建和改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系统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这就为建筑业节能减排提供了强制性的指导性文件。

2022年6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筑减碳的重要目标——2030年前,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到2060年前,城乡建设方式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系统性变革全面实现,美好人居环境全面建成,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治理现代化全面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建筑领域已经成为国家低碳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指导和市场的需求的不断提升,在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未来“十四五”“十五五”将是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机遇期,建筑节能专业技能人才将拥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供不应求的就业前景。

2022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强调要强化宣传培训。实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培训计划,将相关知识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重点内容,鼓励高等学校增设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相关课程,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

2022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设立这一新职业,是完善建筑节能减排职业技能体系的重大关键步骤,也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职业人才建设的里程碑。无论是行业从业人员,还是新入职场毕业生,成为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都将是助力未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人生转折的重要契机。

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是指应用节能减排技术,从事建筑及其环境、附属设备测评、调适、改造、运维等工作的咨询服务人员。

据悉,由中国节能协会指导的“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培训及考试工作已正式开启,该培训课程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参照相关国际标准,以及调研相关岗位优秀应用案例及优秀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旨在通过对节能减排理论知识和管理技术的系统学习,使学员深入了解常见的节能措施和节能技术,并熟悉掌握节能评估与节能量监测验证的主要内容、方法及流程,为建筑用能企业、建筑节能公司及其它相关企业确保节能效果,增强建筑节能收益,降低建筑节能项目实施风险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中国节能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经民政部注册的节能领域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业务范围涉及工业节能、交通节能、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和社会节能等领域。协会主要从事节能政策研究、标准制定、节能监测、节能技术评估推广及节能领域的相关培训与咨询等方面工作。

2018年12月,中国节能协会群智能建筑节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专委会致力于构建群智能技术产业生态圈,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从而推动群智能建筑控制技术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工程应用、教育培训等,促进我国建筑节能和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节能协会先后组织和参与编制了建筑节能相关团体标准《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建筑智能化应用现状调研白皮书》等,行业团体标准、白皮书对建筑智能化合理布局和国家建筑节能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填建筑节国际空白,近年来多次举办智能建造智能建筑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满足国内企业建筑标准化核心需求,加速推动智能建筑行业节能变革。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环节,在社会经济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下,中国节能协会抓住“人才新风口”,激活人才引擎,加强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专业技能人才培育,壮大建筑节能领域人才队伍,加速释放其市场活力,擎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晓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