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金晓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23-03-03 13:33     中国发展网

图片3

金晓春为困难学子送上助学金。

编者按:从1963年确立每年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后,“雷锋”的名字深深地根植于人们的心中。衡阳市珠晖区推出《新时代新雷锋》系列报道,传承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三高五区一跨越”建设道路上不忘初心,“追梦”不止。

春日的一个上午,站在笔者面前的金晓春一脸微笑,他说,自己刚从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现场赶过来。斯文、儒雅的气质中,透着与生俱来的温和,谈笑间还流露出一种既强烈又自然的亲和力。

如今的金晓春已是衡阳金奥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大家公认无私助人的好老板。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在珠晖这片热土上成就了一番自己的事业,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22年12月,在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一间43平米的老式民房里,金晓春为年过七旬的宋祖玉老人送上电饭煲小家电,圆了这位困难母亲的“微心愿”。“感谢!太感谢了!”从金晓春手中接过电饭煲的宋老感动得泪水涟涟。

71岁的社区居民刘小成患有心脏病,他的爱人患有肺气肿病,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我们家的电饭煲用了很多年,已经不太好用了,希望能换一个新的。”金晓春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获悉后上门去看望他,不仅圆了他的“微心愿”,还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近年来,金晓春共出资2.6万元,分别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等31户困难家庭送上电热壶、电暖扇、电饭锅等小家电,为她们的“微心愿”圆梦。

“回馈社区、关爱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职责,帮助有困难的家庭,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金晓春介绍,送出的家电都是通过社区提前走访并了解真实的需求,希望这些捐赠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到他们,也祝愿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尽绵薄之力,做温暖小事,扬人间大爱。每逢端午节、春节,金晓春还会对社区里的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粽子、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居民陈凤祥对金晓春的善举赞不绝口,“感谢金总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温暖,我们也将勇敢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与挫折,更加努力生活”。

据金晓春介绍,1999年,他就来到珠晖区从事个体经营,创建自己第一个实体经济“金氏音像店”。2005年,又组建了衡阳市第一家出版物交易市场。2009年,成立衡阳金奥电器有限公司。

后来,努力拼搏的金晓春又开起了自己的饭店,在饭店经营慢慢走向正规后,金晓春又忙起公益事业来。东风街道目前有45个失独家庭。每逢春节这样合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失独家庭最难熬的时光。这些失独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过七旬,他们平时大多十分孤独、敏感、脆弱,节日里常常躲起来默默哭泣。为了让失独老人重新体验到团聚、感受浓浓的过年气氛。金晓春决定,在自己的饭店为失独、空巢老人举办“暖心年夜饭”活动,一起共度除夕,暖心过年。从列菜单到买菜,都是金晓春自己一手操办。

失独母亲毛阿姨已经连续4年参加暖心年夜饭,她开心地说:“平时都是一个人吃饭,冷冷清清的,现在这么多人一起吃年夜饭,真热闹!”

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说,在常人眼里这只过是一顿普通的聚餐,但对那些经受过巨大精神打击的失独老人来说,却是一份难得的慰藉。

笔者还了解到,去年底,金晓春的事业版图又扩展到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目前正有序推进。同符合条件的农村家庭签订合作协议,为其在屋顶免费安装阳光棚,并每家送去价值万余元的创维电视、创维电冰箱等家电,还能享受光伏并网发电带来的经济效益。

或许在珠晖的企业家中,金晓春的身价并不算高,但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2008年冰灾、汶川地震、爱心助学……哪里有困难,金晓春总是第一时间捐款捐物。近年来,他支持公益事业赞助达35万余元。“作为一名企业老板,帮助乡亲们、奉献爱心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透过金晓春坚毅的目光,我们看到了“金奥电器”辉煌的明天……(唐兰荣)

【责编:宛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