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文化旅游

翰墨泼彩绘山水 妙笔丹青写韶华——记青年山水画家刘红坤

2022-04-11 16:02     中国发展网

摘要:刘红坤,字流水,号御坤堂主人,现为合肥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书画研究会会员,安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国画院华东分院特聘画师,安徽强坤书画院副院长,安徽古塬书画院理事。

001

仔细阅读与欣赏青年山水画家刘红坤的书画宣传册页,他是这样的感悟:观其山水,不仅可以参悟天人合一的自然之道,还可以提高人生品位和自身的修养!

早在2007年,合肥政务区的古玩市场刚刚开业,笔者与刘红坤几乎同时各选择了一间门面作为自己日后工作、学习与打拼的平台。在这样一个平台里,他怀揣了五百多元的现金,先后辞去了新华社青海分社、合肥建设银行等工作,这些工作在当时都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并在灵璧石市场“一股脑”的热炒摸爬滚打,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好景不长,随着市场环境的影响,灵璧石的生意日渐清冷而难以出手,导致入不敷出,拮据的他也影响了一家四口人的日常生活。

有这样的一句话: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其释义引申为某一方面失去了一个机会,就说明在另一方面又得到了一次机会。于是在2018年初,他开始另起炉灶,将店里堆满一屋子的石头彻底的,冷冷地放在一家奇石厂房外暂时不再过问;他将由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亲笔题写的《徽商石家》牌匾仍旧悬挂在了店铺的门头上,学习起了装裱字画的技术,在这一片新的天地打拼不到一年的时间,凭借自己的诚信,用学到精湛的传统古法装裱的手艺,很快在合肥古玩城站稳了脚跟,并日渐红火,引得了同行业与社会各界支持与广泛好评。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对于刚踏入不惑之年的刘红坤而言,不仅要养家糊口,还要在自己的事业上拼出一番成就。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他总是早早起床,第一个来到他的店铺,铺起纸笔研习中国画的基础理论,他边经营字画的装框订制与设计,边埋头从《芥子园画谱》入手,汲取国画基础知识养份,研习与创作相结合。他高度自律,为人低调谦虚,并在两三年较短时间内悟得了国画山水画的构图、绘画与创作的堂奥!

002

几年来,他乐此不疲,吸百家之长熔为一炉,经过一阶段的积累和创作,形成了自己独创的艺术风格。他热爱生活,眷恋大自然,长期坚持写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用临古传统笔墨,加上自己对国画色墨之间的构成与理解,颇得心悟。将国画中的山石、云雾、树木、溪流之走势加以巧妙的构图渲染,大胆的用色泼墨,用墨破色,创作出一幅幅气韵生动的山水画卷,表达心中蕴藏已久的山山水水,受到了时任的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的好评。其构图造型严密而不失法度、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让欣赏者想像的艺术空间,让欣赏者目不暇接。在色彩上,他大胆探索,创新思维,竟然将一幅表达黄山风光的山水篇幅一一《胜云秋山图》采用摄影的用光视角,展示在了国画的表现手法上,让人耳目一新!他创作的国画既有八尺丈二之巨作,也有巴掌大小,书画家裁剪后的宣纸边角料,经他几笔勾画,都是一幅幅令欣赏者爱不释手的画稿,广受企业家与收藏爱好者的喜爱、购买与收藏。

003

004

2019年,在安徽硬笔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书画展赛中,刘红坤创作的国画作品获得了银奖;在“纪念陶行知诞辰127周年书画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中,经评委会严格评审,入选《纪念陶行知诞辰127周年书画艺术作品集》;2021年5月,由北京央美尚品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办,北京翰墨国际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以及中华大唐书画艺术学会〈香港〉协办的一一辉煌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大展中,他的国画作品入选送展。

005

艺无止境,祝愿红坤在不断追梦的艺术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勇攀艺术之高峰,以自己的辛勤汗水,聪明的艺术才智,厚积薄发,努力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范忆九)

【责编:小编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