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首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即将拉开序幕

2020-09-15 17: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9月14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成都市首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将于9月19日-23日举行。据了解,此次“大比武”是由成都市市生态环境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社会检测机构、系统内监测站及专业技术人员多方参与,旨在加强成都市生态环境监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夯实生态环保战斗与服务基础。

图片 1

据了解,此次“大比武”活动由20家社会检测机构与23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生态环境监测站共同组成43支参赛队伍,有近200名专业技术人员参赛,在全市生态环境监测领域规模空前盛大。同时将本次活动理论知识竞赛的命题工作和现场操作竞赛的裁判工作交由国内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一线专家担任,还成立技术仲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全程负责大比武活动各个环节的监督工作,保证竞赛活动公平、公正。

这次大比武活动由六个市级部门联合主办,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次“大比武”至少有三个意义。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生态环境铁军的客观要求。生态环境监测已经成为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监测已然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顶梁柱”和“生命线”,本次大比武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今年以来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委市委各项会议精神的需要;是做好“示范区”、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提供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服务的要求;也是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水平,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途径。

二是立足当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的迫切要求。目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和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同时正站在建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节点,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监测技术支撑要求将不断提升,一定要清晰认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立足实际,明确发力方向,充分发挥监测数据的撬动作用,全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切实强化自身本领,提升精准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他说,通过本次“大比武”活动能“补短板”、建机制、出人才,通过发现技术短板、查找能力差距,从而分析制定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能力提升措施;能总结梳理形成一套协作有序、运转高效的保障机制,为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奠定基础;将对获得优秀名次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形成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能人库”,为有效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增添助力。

“去年全国、全省都举办了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请问成都市举办的本届“大比武”活动有什么特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上述负责人坦言,“去年全国、全省举办的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更加注重实验操作技能考核,而本届成都市“大比武”活动在竞赛内容的设计上更加注重“实战”技能,现场操作项目紧密贴合应急监测、执法监测等实际工作要求,重点考核监测工作现场操作的规范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在竞赛内容和形式上是一次创新性的有益探索。”(蔡雨洁)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