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市马井镇:宜居乡村入画来

2021-11-11 16: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拉开了帷幕,四川什邡市马井镇以环境整治为突破点,在建设村先行先试,坚持支部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激发村民参与村建设的热情,建立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

如今的建设村,青山、碧水、田园在夕阳下交相辉映,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点缀其中,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都是一幅自然和谐而又不失灵动的美丽画卷。

什邡1

练好“基础功” 建好建强基层堡垒

“支部每个月都要组织固定党日活动,一直都坚持得很好,我们每个月都通知党员参加,这个也是党员的义务,要过组织生活,通过这些,我们感觉一直跟支部紧密联系”。建设村党小组长刘昌明说道。

建设村党支部始终把班子建设、制度执行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提升支部战斗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分工合作,不断凝聚村“两委”班子合力。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固定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党员学习教育,让党员在参与活动中强化党性修养和规矩意识。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的调解员、环保的监督员等让党员在参与中增进对村上各项事务的了解,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

增强“号召力” 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我们村比较偏远,环境不好、基础设施落后整体给人的感觉很不好。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李维吉说道。

村级建制调整后,走访收集群众的诉求成了李维吉的工作日常。对于热爱跳舞的村民杨涛来说,村里新建的广场成了她的心头好,但每天晚上大家在广场上跳舞唠嗑都得自带手电筒,她将问题反映给李维吉,很快广场上就树起了几盏路灯,夜幕下的广场被照的透亮,村民的心里也是亮堂堂的。“有了广场,安了路灯,大家的夜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生活在这里我们真的很幸福。”杨涛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是激动。她告诉笔者,如今村里形成了一个共识,有困难找书记,李维吉成了村里最坚实的“依靠”。

建设村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民生实事办理为抓手,实行承诺践诺,着力提升支部号召力。对村上各项事务进行梳理,根据各人所长,合理分工,划好责任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村民群,群众有事情直接在群里面发布,村干部接件办理回复。据悉,通过微信群,收集到基础设施、疫苗接种、低保等各类诉求280余件,一一进行回应,能解决的全部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回复。将群众呼声较高的“臭水沟”进行了改建,如今变成了夜晚休闲纳凉的“霸王沟”。

打好“主动仗” 人居环境共治共享

如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村把重点放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为了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注重发挥村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建设村通过定期不定期的村民环境卫生教育、广播、播放电影等手段,普及环保与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知识。

李维吉告诉笔者,通过垃圾定时倾倒、环保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最美庭院评选等工作方式,强化对村民的宣传和引导,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及环保自觉性,通过志愿服务、宣传引导、劝导等多元化形式主动参与到环保行动中。“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积极发挥余热,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生活环境水平。”老党员王吉轩拿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动情地说党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为人民服好务。

什邡2

此外,建设村还规范处理生活废水、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逐步建立和推行垃圾分类、定时收集、清运管理制度,积极培育、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形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王顺银)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