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自然资源局勠力环境整治“同心圆”,绘就矿区生态“新画卷”

2022-05-23 16:48     中国发展网

衡阳县是矿产资源大县,界牌矿区为全国四大瓷泥基地之一。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等因素影响,矿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明显,被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为扎实做好上级交办环境问题,根治界牌矿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衡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多的专项整治。整治期间,衡阳县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勠力同心,牵头组织开展矿区开采企业的环境整治,助推绿色矿区建设,启动常态化执法监管,界牌矿区企业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衡阳1

衡阳2

(界牌矿区整治后的成果图)

一、主动作为,认真开展矿区开采企业的环境整治

一是督促和指导矿山开采企业委托有资质单位编写“一矿一策”整治方案和专家评审;二是对于到期开采权依法完善行政许可;三是督促指导矿山开采企业对照“一矿一策”突出环境问题修复清单完成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四是配合界牌镇(园区)对条件成熟的特大无主废弃矿争取耕地整理项目资金支持;五是对限期内未完成整治任务的矿山行政许可的吊销;六是对界牌瓷泥矿区年代久远的无主矿进行摸底和认可,并加大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和专项资金争取力度。

二、坚持绿色发展,助推绿色矿山建设

为高标准打造绿色矿山,衡阳县要求矿山企业必须按“8个凡”的基本要求完成矿山生态复绿:凡裸露地必植满草皮;凡种树直径必大于5Cm常青树;凡岩涯必植爬山虎;凡进矿道路必宽7米水泥硬化;凡采矿区必安装全自动洗车装置、大型喷淋、喷雾机和修建高规格排水沟、沉淀池;凡雨污必分流;凡工区必装摄像头和环保监控装置;凡进出矿车辆必洗尽不带污不带泥不超载全遮盖。县自然资源局由党组成员带队分别进驻矿山,督导矿山企业按照“8个凡”的要求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助推绿色矿山建设。

三、常态执法,及时查处矿区开采企业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衡阳县自然资源局成立执法工作专班,共抽调51名工作人员吃住在界牌镇,采用“5+2”、“白+黑”模式对矿区开采企业进行日常监管执法,及时查处企业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到位,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第一时间查处到位。坚持任务不完成,队伍不回撤。

四、勠力同心,绘就矿区开采企业“新画卷”

历时一年多的专项整治,界牌矿区采矿企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17套,共完成覆土复绿面积9万平方米,建设防尘绿化带8千米,砌筑水沟6千多米,改扩建道路3千多米,完成矿区道路硬化7.5千米,开采平台已进行规范整修,新建扩建沉淀池22个,清理废土废石约6万立方米,矿坑回填土方50万立方米,临涯路和作业平台共加装安全护栏3千米,安装喷淋30余套,构筑进出口洗车装置平台17套。(杨春阳  尹壮辉  邹国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