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加大“食品三小”监管力度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1-01-22 19:41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严把食品安全关,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食品三小”安全生产。

一是召开地摊经济监管座谈会,全面研究地摊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列举存在或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问题54条,然后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订监管和服务引导措施6条,有效引导、培育食品摊贩经济食品安全,促进地摊经济安全健康发展,让地摊经济在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成为“城市风景线”。

二是明确标准规范引导,印发了《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地摊经济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食品摊贩应持证(卡)在规定的区域、规定的时间、规定的经营范围内经营,同时提供符合要求的生活饮用水、餐具等要求。

三是协调相关部门共治共管,积极协调公安、城管、街道办、社区等单位,明确市场监管餐饮服务摊贩监管要求,同时明晰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做到全市食品摊贩监管一盘棋、一个标准。

四是广泛宣传宣讲食品安全法规。市县同步开展食品摊贩食品安全宣讲行动,综合运用电台、自媒体等载体和上街入户、车载喇叭广播等方式,宣讲《食品安全安全法》《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明确法律法规红线,亮出食品安全底限,喊响食品摊贩安全经营要点,让监管有温度,经营有限度。出去执法人员宣传2300余人次。

五是走上街头巡查执法,针对食品摊贩流动性特点,在白天工作时段,将食品摊贩监管纳入市场监管人员日常巡查范围,列入常态化监管;在学校放学和夜间经济时段,采取不定点不定时抽查巡查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主要对“食品三小”持证情况、人员健康情况和经营范围、食材安全、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地摊小吃、食品不但吃得方便,还安全卫生。

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监管人员对1200余家食品摊贩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治安全风险43个。(彭勇)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