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简阳市宏缘镇:“三举措”打好植保病虫害防治“保卫战”

2022-08-02 10:25     中国发展网

当前,正值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期,简阳市宏缘镇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通过加强预警监测、加强技术培训、加强服务意识,三措并举打好病虫害防治“保卫战”,为全镇粮食安全生产、农户稳定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宏缘1

(召开农药减量控害推进会)

宏缘2

一是加强预警监测,打好病虫防治“预防战”。为及时掌握农田福寿螺、玉米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受灾和防治时间,根据目前田间残留虫量、田间赶蛾和卵量调查,结合气象预报,对作物长势及生育期进行精心监测,测报员通过系统调查与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准确把握病虫害防治时间,并形成报告在第一时间报送至镇农业服务中心,由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将情况反馈至各村(社区)农户,形成早发现、早防治,及时预防整治一批。今年以来,宏缘镇共报送各类病虫害20起,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防治350余亩。

宏缘3

二是加强技术培训,打好病虫防治“阻击战”。提高农户应用综合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水平,让农户病虫害防治技能“足”起来。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充分利用“实地+理论”的方式,通过田间地头、院坝会、赶集天、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等向农户进行选用良种、肥水管理、病虫害发生规律、农药安全使用、综合防治技术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让农户掌握和丰富科技知识。目前,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650余人次,发放技术指导宣传资料1500余份。

宏缘4

三是加强服务意识,打好病虫防治“阵地战”。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病虫害预测预报为基础,优化农业生态环境为中心,以有效控制病虫害和农药残留为目标,综合实施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技术措施,把对生态环境和包括天敌在内的非靶标生物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获取最佳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同时,镇植保农技人员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病虫害典型区域开展诊断治疗,及时为农户解忧排难,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提高农户病虫害防治防控与监测能力。截止7月底,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共派出人员20人次,车辆10余车次,共发现各类病虫害20余起,传达植保信息20余条,提供处置方法30余种。(罗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