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线上服务农家,科技助推扶贫

2020-03-25 21: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杜文龙 记者袁雪飞报道  “欧老师,最近我采茶的时候发现了茶叶上面长了青虫,把茶叶啃烂了。”3月23日,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寨子河村的茶园内,种植户陈立荣在采茶时发现,部分茶树因为长虫导致许多茶叶出现了枯败破损,他立即通过手机向该村的信息员反应了这个问题。

收到信息后,信息员欧恒果立即通过手机登录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发起了咨询,平台持续跟踪不到半小时,精准选派的茶叶专家提供技术信息就已传达回来。

7

信息员现场核实信息

“通过科技在线平台,专家给予及时回复两种解决办法,第一种是喷洒杀螟杆菌200倍,或者青虫菌300倍,第二种是用棒拍打茶树。”信息员欧恒果说。

得知解决办法后的陈立荣安心不少,迅速按照专家的方法及时开展防治,力争将茶叶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觉得四川科技扶贫在线这个平台很好,能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只需要一个电话,很及时很方便,让我们更有信心种好茶。”村民陈立荣说道。

同样,在通江县陈河乡河坝场村,正值一年一度的银耳生产季的接种时节,今年受疫情影响,接种时间有所推迟,如何科学接种来有效提高银耳的产量?是当地耳农们最关心的问题。

8

银耳接种现场

“恢复生产后,我第一时间把这个问题向我们四川科技扶贫在线报送了,专家也及时给了我们建议。第一个是在接菌种的过程当中,尽量块栽,而且不要出现吊脚菌种这种,就是把每个菌孔填满,适度的压实,第二个给我们的建议就是说,在适度的增加银耳的菌孔钻孔的一个密度,接种完后及时把菌棒堆码发汗。”陈河乡河坝场村信息员闫俊霖说。

按照平台上专家给出的技术建议,银耳种植基地的农户们认真给银耳进行接种,并且在接种过程中遇到的其他问题,也都能及时通过在线平台反馈,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农户们纷纷点赞。

“我们在接种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菌种有霉的,应该怎么办?给信息员说一声,这些问题都报告给平台上,就解决了,我觉得太方便了。”陈河乡河坝场村村民任俊英说。

自2017年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通江县运管中心建成运行以来,现已储备信息员3179名、专家315名、科技示范户1万余户,覆盖通江县所有乡镇。

“我们平台主要是通过1112信息分检流程,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一是平台收到信息后立即向农户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二是通过后台精准选派专家并及时提醒专家答复。”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工作人员金焕洪介绍,他们还要通过电话回访、现场回访两种方式询问农户的满意度,确保为农户提供精准的科技服务。

"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打破了传统的科技扶贫模式,以网络为载体,做到贫困人员全覆盖,省、市、县专家有机整合,高效解决了贫困地区生产技术难题,打通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提高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