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03-31 20: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复工复产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众多企业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采用智能机器人、机械臂等无人化生产方式,减少人员聚集,既有利于疫情防控,又保证了生产的稳定进行。

智能制造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智能制造在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救火队”“稳定器”等重要作用。日前,江苏鸿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最新实施的产品检测生产线提档升级工程正式投用。和之前相比,新的生产线将传统的人工检测改为设备自动检测,效率提高了30%。得益于“机器换人”,在今年20多位外省员工未返岗的情况下,企业依然能够有序组织生产。

微信图片_20200331204154

江苏鸿佳电子科技最新实施的产品检测生产线提档升级工程正式投用

智能制造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器人有条不紊作业,灵巧的“手臂”仿佛长了眼睛一般精准高效。近年来,阿特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积极引进自动化机器人、视觉检测系统、ERP智能化管理系统以及MES系统,做到了在产量、质量、功率、效率等方面的实时监控,实现了产线物料运输和高疲劳岗位无人化,电池和组件人均产出效率较同行高出近3成。

微信图片_20200331204241

盐城阿特斯生产车间内自动化机器人有条不紊作业

智能制造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在福汇纺织的生产车间,公司最新引进的十几台崭新的染缸整齐有序排列。和之前相比,新染缸的用水量从100吨缩减到了65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凭借高效率的生产,公司顺利和MUJI、优衣库、安踏等知名品牌的成品供货商达成了战略合作。疫情期间,公司产能不降反增,预计全年可以实现销售10亿元。通过技改升级,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减员、提质、增效,使智能制造成为企业发展的金钥匙。

微信图片_20200331204309

福汇纺织生产车间内十几台智能化染缸正在工作

如今,这种无人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车间在该区已得到普遍应用。为了推动企业顺利技改,该区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和扶持政策,在资金、人才、金融等方面给予企业精准扶持;持续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积极培育示范智能车间,全力提升全区制造业整体水平,着力推动智能制造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该区先后实施摩比斯全工厂生产线改造、鸿佳SMT智能车间技术改造等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8项;实施润阳高效太阳能电池片、捷威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等千万元以上智能制造项目8项。今年,该区计划实施盐城阿特斯“年产3GW级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二期项目、润阳三期年产6GW高效PERC太阳能电池项目、天合国能年产4GW太阳能组件项目等11项重点智能制造项目,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