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买马不如就地搭台 依靠人才推动产业发展

2020-07-28 11: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20年,四川巴中南江县仁和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把持续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积极搭建创(就)业平台、广泛提供创业政策咨询求助服务、扎实抓好人才回引培育作为人才振兴的有力抓手,共回引农民工回乡创业13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376人次,免费提供创业政策咨询800余人次,帮助返乡人士解决创业难题7个,为打好乡村人才振兴战,振兴农村产业发展及时补充了一大批新鲜血液。

仁同村李超带技术回乡种植食用菌、大棚果蔬50亩,养殖小龙虾50亩;仁同坪村杨奇浩带资金回乡,建规范化养猪场1个,建标准产床20张,养殖能繁母猪50头、生猪200头;仁同坪村周旭创建长征三禾苗木基地,种植樱花、桂花、银杏等观赏苗木300亩,配套建设停车场1个、文化广场1个、餐馆2家、乡村民宿5家,农家乐1个,积极举办樱花节,硬核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佛尔岩村赵玉英流转仁和村、佛尔岩村、回龙村土地300亩,连片发展金银花,养殖土鸡5000只,唱起了全镇“两黄一核”三大主导产业银花种植的重头戏。

一人带头,万众响应,有了回引创业的好政策和镇党委的鼎力协助支持,仁和镇群众掀起了一轮返乡创业新高潮,园峰村黎鹏宇流转了本村4社毡帽山附近土地130亩,拟投资80万用于创办绿拓种养殖场,预计养殖香猪200头,肉牛100头;仁和村杨志兵在3社搭建圈舍3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30万元,计划养殖生猪150头。其余在家群众也纷纷被点燃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追求美好生活的拼搏奋斗激情,积极发展土鸡、生猪、黄羊、露地蔬菜等种养家庭副业,农副产品总量预计比去年增长30%以上。铁寨村蒲智明增养南江黄羊100只,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积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今年6月仅线上种公羊销售营业额达万元。

在仁和镇党委、村党支部的规划和带动下,“重视人才、以产兴村、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跨入了新阶段。(廖斌)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