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

2020-07-29 20: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为了行政的精简和效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以打造招投标阳光之城、公平之城为目标,以制度+技术创新为手段,创建“瓯e有招”交易平台,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中率先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保险电子保函+标后履约监管”创新组合举措。目前已顺利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48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2个,采用保险电子保函项目113个,为投标企业松绑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推进招投标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积极打造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一、推行开标不见面,实现投标人从“线下来回跑”变“线上数据跑”。针对线下开标耗时费力,外地投标企业需远道而来路上奔波,投标成本负担重等问题,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对标国内先进,开发建设“瓯e有招”交易平台之“瓯e投”不见面开标系统,将法定的开标活动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操作留痕。一是降低投标成本,提高开标效率。投标企业特别是外地投标企业无需派人赶到开标现场,在线上自主完成投递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答疑互动等法定投标、开标程序,并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同时参加多个项目的投标。不见面开标系统通过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让原先数个小时的开标时间缩短为0.5~1个小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公开开标信息,规范场内管理。以往线下开标室,常遇到几十家甚至上百家投标单位到现场开标,现场人员繁杂,管理难度较大。推行不见面开标后,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可在网上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开标管理,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等市场各方主体通过视频系统观看开标全过程,实时掌握开标、评标信息,既规范开标现场秩序,又确保招投标活动公开透明。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及时预警监测。投标人在进入网上不见面开标大厅时,需手机扫描APP二维码进行登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随即获取投标人手机定位信息,预警监测涉嫌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线索。

以3月11日,疫情期间恢复的第一个开标项目——双龙路安置房景观绿化工程采用不见面开标为例,共有246家投标企业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递交、解密电子投标文件,远程在线参加开标会议。整个开标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也解决了大量人员聚集风险。

二、推行保函电子化,让投标保证金从“线下现金保证”变“线上电子保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释放投保金资金沉淀问题,打造“瓯e有招”交易平台之“瓯e保”保险电子保函平台。一是缴纳更便利。投保人随时随地登录平台,自主选择受理的保险机构,用不高于原来投标保证金的千分之五的价格,购买由保险公司出具的电子保函用以代替保证金交纳,大大减轻投标企业负担。二是信息更安全。投标人办理电子保函后,电子保险保函平台自动将保函的资料同步上传至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待开标当天才可解密,投标信息更加高效安全。三是赔付更及时。如发生违约情况,招标人在电子保函平台向保险机构提交书面索赔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保险机构在收到书面索赔申请起7日内先行履行赔付义务。以市杨府山北片安置区一期工程(F、G地块)--03-02-40A地块工程为例,保证金总额为4480万元,其中采用保险保函额度达1600万元,使用率为35.7%,盘活企业资金2880万元。

三、推行评标可远程,实现专家评标从“线下省内共享”变“线上跨省联动”。为满足招标人日益提高的评标需求,解决部分专业专家稀缺,出现“评委变常委”打人情分导致评标不公等问题,温州市政务服务局联合吉林、苏州、泉州、福州、武汉等10个省外地市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提升评标质量,促进评标活动的公平与公正。一是专家资源进一步扩充。通过与10个省外地市签订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跨省域评标专家资源的整合利用。通过合作机制,评标专家资源在原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的基础上已扩充约1.3万名专家。二是评标过程进一步规范。在实施远程异地评标中,异地评标专家只需到当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登录“瓯e评”评标系统,与主场评标专家同步在线评审、电子签名完成评标,评标资料自动保存归档。监管人员远程视频对副场评标情况进行实时监管,既避免了异地评标专家舟车劳顿,又断绝了专家与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企业等私下不正当的接触。如市黄石山增压泵站工程,涉及市政给排水设备相关内容,由于浙江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相关专业专家数量较少,采用与南通市合作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评标委员会共由5名专家组成,其中省综合性评标库专家2名、南通市评标专家2名、招标人代表1名,评标工作非常顺利,受到招标人好评。

四、推行标后履约监管,实现合同履约从“线下实地勘查”变“线上实时监测”。为打破传统监管壁垒,创新开发“瓯e有招”交易平台之“瓯e管”标后履约监管平台,不断形成“事先预警、事中纠偏、事后倒查”的招投标闭环监管模式。一是重点监管突出威慑力。瞄准工程建设项目“六个关键领域”和“九个重点环节”,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5部门开展标后履约联合检查,目前已随机抽查项目22个,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二是实时管控突出精细化。预防为先,对业主单位和中标单位进行合同履约责任双告知,通过事先告知提醒、强调标后履约规定、现场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提醒甲乙双方规范有效履行合同义务。通过“瓯e管”在线平台对项目监管原现场包括项目人员变更、工程变更、工期变更和工程款支付检查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测,提高监管的透明度与安全性。三是问题约谈共治共享。对问题单位进行集中约谈,重点针对社会各界和媒体广泛关注的问题展开。建立检查、通报和案件移送联动机制,联合市纪委监委、检察院和公安等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线索进行移送、查处和反馈。

瓯e有招”交易平台编织电子招标投标“一张网”,让招投标制度改革成果惠及更多更广泛的市场主体,有力促进了招标投标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我市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原野)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