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中街道特色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0-09-06 22:13     中国发展网

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新团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时,只见一个个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透过棚膜,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生机勃勃的大叶茼蒿中往来穿梭。

近年来,大中街道注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寻求农民增收新路径,通过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科学种植方式,有效提升特色农业的品质和产量,充分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特色农业成了村民增收的“摇钱树”。该街道不断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培育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不断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托起群众致富梦。按照“抱团”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丰收大地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全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强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基地发展能力,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稳步提升现有1个省级、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打造“企业+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产业链条,形成“企业盯市场、基地促质量、新型主体抓生产、农户多环节参与”的发展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以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功能农业,重点建设大蒜生产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设施蔬菜基地、苗木花卉基地、早酥梨生产基地。持续培育恒北早酥梨、红花苗木、裕华大蒜等高端品牌,辐射带动全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完善“企业(合作社)牵头+区域种植+订单销售”产业链条,及时优化市场环境,让新业态能更顺利地在田间地头扎下根来。(卢春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