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东汉的盐津乌骨鸡 腾飞在今朝

2020-09-18 16:57     中国发展网

盐津乌骨鸡因起源并主产于云南省盐津县而得名。起源于东汉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是该地区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在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中,经过长期自然选育和精心饲养而形成的地方珍禽品种。主要分布在乌蒙地区的盐津县,并具味美、保健、药用于一体而故称“乌蒙珍禽”。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华彬介绍说,为充分开发这一宝贵珍禽资源,盐津县委、政府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认为盐津乌骨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把它作为建设“一县一业”的主导支柱产业来抓,并纳入盐津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每年的政府工作安排中重点进行建设,实现把盐津乌骨鸡建设成为“乌鸡之乡”奋斗目标。经过近年来各级政府、业务部门、养殖企业及广大饲养户的共同努力,盐津乌骨鸡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效果明显。

图片 1

 西南最大乌骨鸡保种选育场

从2018年开始,在原滇凤种鸡场投入涉农整合资金80万元,扩建乌骨鸡选育场2栋,建成乌骨鸡选育场1680平方米,饲养盐津乌骨鸡祖代种鸡3600套,其它父母代种鸡1500只,全年可提供优质种鸡苗50万羽。挂牌成立盐津乌骨鸡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家禽研究所地方品种办主任章双杰任工作站长、云南省家畜家禽改良站种禽办主任孙利民等4名专家为技术顾问。为扩大盐津乌骨鸡种鸡养殖规模,在2019年12月组建了盐津县滇凤乌骨鸡种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盐津乌骨鸡的保种选育工作,公司坐落于盐津县牛寨乡牛塘村,占地面积约97.71亩,项目总投资3886.3万元,鸡舍厂房面积8778平方米。公司于2020年8月8日建成投产,可饲养祖代种鸡14400只,父母代种鸡10万只,年提供商品鸡苗1000万羽以上的生产规模。项目覆盖贫困户15788户62092人,非贫困户5000户16900人因养鸡而受益。

 图片 2

乌骨鸡屠宰加龙头企业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绿源东莞公司在盐津注册登记了绿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盐津)有限公司,将绿源盐津公司作为盐津乌骨鸡产业龙头企业。公司坐落于盐津县牛寨乡新华村,占地面积65.5亩,全称是盐津县乌骨鸡全产业链闭环生态农业产业园,为盐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15560万元。其中一期投资6413万元,二期投资9147万元。本项目2019年投入财政资金1394万元主要用于三通一平、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和工程设计等;2020年县财政全额投资3125.28万元,其中东西协作扶贫资金1000万元,统筹涉农整合资金2125.28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冷藏库8019立方米,成品仓库4000平方米,饲料仓库1000平方米和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后预计年屠宰乌骨鸡600万只,生产加工自热鸡汤罐头1200万罐,乌鸡小食品5000吨等系列深加工产品,解决乌骨鸡销售难问题。项目将覆盖养鸡贫困户5000户15900人,非贫困户15000户62100人。

图片 3

乌骨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

盐津乌骨鸡按照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四 统一”组织化管理模式,在2019年原有89个示范场458个生态放养鸡舍的基础上,结合农户易迁和养鸡农户的实际,引导农户利用闲置荒地、林地、果园林下生态养鸡,全县10个乡镇51个村(社区)2020年新建设了63个养殖示范场,672个示范场鸡舍;组建355个代养点,新建代养点鸡舍2131个。在基地的带动下,乌骨鸡饲养数量迅速增加,现全县乌骨鸡饲养量已达210万只,产值达到1.8亿元以上。

 图片 4

盐津乌骨鸡的品牌价值

经过多年努力,盐津乌骨鸡己先后获得农业部《中国家禽品种资源名录》、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云南“六大名鸡”、昭通“十宝”等荣誉称号和证书。这些称号和证书的获得,将为盐津乌骨鸡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品牌基础。 

盐津乌骨鸡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四、七、十频道播出《源味中国》、《食材有道》、《乡土》、《发现中国》栏目播出;云南电视台一频道播出《七彩飘香》;《盐津乌骨鸡科学生态饲养技术》在中国科协网上进行刊载;拍摄完成了《云南黑凤凰、盐津乌骨鸡》形象宣传部片;制作了《盐津乌骨鸡》宣传手册;树立高速公路“天下乌鸡王、盐津黑凤凰”户外大型广告;互联网如阿里、京东等大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盐津乌骨鸡的知名度;正在建设盐津乌骨鸡追溯溯源系统,为盐津乌骨鸡的外销带上可查询的溯源追溯翅号和脚环。同时,积极组织推介盐津乌骨鸡产品参加昆明农博会、南博会、广东中山农产品推介会、北京农产品展销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推介盐津乌骨鸡及其产品。

盐津乌骨鸡的资源优势

盐津乌骨鸡的外在特征显著

盐津乌骨鸡具有身材匀称,腿脚细长,头尾翘立,单冠直立,冠齿5-7个;主要有黑、白羽两个品系,黑羽色泽发亮;以皮、肉、骨、内脏均呈乌黑色为显著特征,被人们称为乌蒙山中的“黑凤凰”。

盐津乌骨鸡的内在价值极高

(1)肉质香嫩味美。历来有盐津乌骨鸡“肉香”之美誉,每逢吃鸡汤必净,可为人间一佳肴。

(2)具有较好的滋补、药用价值。被历代医家视为补虚劳之圣药,对妇女月经不调、血虚头晕、固宫安胎、产后体虚有良效;对男子体弱肾虚、恢复身体亦有效果;现代医学已表明,该鸡还有延年益寿、润肤美容之功效。因此被人们誉为“食为肉之冠、药为肉之首”的美称。

  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通过西南农大和云南省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化验测定:盐津乌骨鸡具有高蛋白(23%);低脂肪(1.76%);高钙(26338ppm)、锌(75.74%ppm)、铁(162.13ppm)、硒(0.45ppm)等矿物质元素,因此盐津乌骨鸡具有高蛋白、高矿物元素、低脂肪的显著特点,属国内营养价值最高鸡种之一,被权威养鸡专家定为“云南绝无仅有、全国屈指可数、可与世界名鸡媲美”的乌骨鸡珍禽品种。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