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子大产业 24000余人依托半边红李子产业支撑脱贫

2020-09-22 20:22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云南绥江县委、县政府根据农业实际和发展需要,坚持把半边红李子产业作为发展特色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业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强化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全县半边红李子产业呈现出基础持续稳固、规模持续扩大、管理持续加强、效益持续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已成为该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农民的致富产业。2020年绥江半边红李种植面积达10万亩,投产6.65万亩,实现产量5.32万吨,实现产值2.76亿元。

1

4

绥江半边红李子原产绥江县新滩镇老鸹山,果实向阳面着紫红色,背面绿色,故名半边红,已申请注册“绥江半边红李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是绥江一张响亮名片。全县有6个千亩绥江半边红李示范园,1个母本园,1个绥江半边红李联合总社,4个分社,41家专业合作社,200余家2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160户,全县9820户农户38298人依靠绥江半边红李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户3263户11836人。在脱贫攻坚中,将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04户24036人依托绥江半边红李产业支撑脱贫。绥江半边红李是绥江致富产业。绥江半边红李已成为农民群众特别是产区建档立卡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6

推动产业发展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绥江县李子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半边红李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4月12日,苏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半边红李袋果病防治专题会议;5月18日,县政府主要领导马康凤县长主持召开了绥江县李子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会上,马县长提出了全面推进绥江李子产业发展“五化(品牌化、规模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统一保险)”工作要求,为做优做强绥江李子产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加快基地建设

按照脱贫攻坚和省市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总体要求,结合“绿色经济强县、湖滨生态旅游县”的发展定位,编制完善了《绥江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做优做强半边红李子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还编制了《绥江县半边红李子发展规划》《2个万亩生态果园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启动“六山”建设,打造了南岸镇至中城镇、新滩镇石龙至鲢鱼、会仪镇黄坪至三渡3个万亩果园,重点建设了新民至木槐片区、磨罗至安家片区、田坝至良姜片区、鲢鱼至石龙片区、黄坪片区、和平至三渡片区6个千亩连片优质李子样板,不断提升水果标准化生产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县半边红李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新增种植面积4万亩,老果园标准化提升改造2万亩,优质基地3万亩,投产面积7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实现综合产值3亿元以上。

5

夯实发展基础

立足半边红李子产业基地建设的需要,以解决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为重点,夯实半边红李子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半边红李子生产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修维修各类水利工程,解决产业用水问题。二是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扶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规划,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农村道路建设,硬化天宝山、真武山等乡村公里和人行驿道,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的交通制约问题。三是积极创建条件申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助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和“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项目,为绥江半边红李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健全投入体系

一是根据绥江县实际制定出台半边红李子等特色农业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扶持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把资金重点用在基础研究、精品示范果园和产业体系建设上,扶持产业大户,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流转土地发展壮大产业基地。2009年对纳入规划区域的新种植半边红李子农户,给予每亩100元的种苗补助;2011年提高到每亩补贴150元;2012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3个1000万元扶持计划,由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发展,2017年绥江县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试行),2018年关于扶持“三园四场”意见,促进了半边红李子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转变。同时,利用“互联网+”,建立半边红李子网上销售平台,并按网上销售量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完善支农信贷扶持机制,充分用足、用活扶贫到户贴息贷款和“红色信贷”等政策,协调信贷部门适度降低信贷门槛,对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予以重点倾斜。

3

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建立绥江半边红李子母本园,开展基础研究,进行品种提纯复壮,淘汰落后低效品种。实施提质增效,对老果园进行升级改造,对多年不挂果、挂果情况不好的果树通过品种改良、高枝嫁接、梳花梳果、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提高产量和质量,促进增产增收。二是加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制定半边红李子标准化生产规范,引导、带动群众提升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半边红李子科技含量。三是强化种植技术服务,组建技术指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并邀请其它地方知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担任技术顾问,具体负责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加强果园田间管理,大力推广应用丰产优质栽培技术,不断提高种植效益。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