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县文东乡:火红朝天椒,“朝”着幸福奔

2020-11-23 15:36     中国发展网

金秋时节,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东乡多依树村地里的朝天椒陆续成熟收获,翠绿的枝叶下,个头饱满、又红又鲜的辣椒挂满枝头,农户们正三五成群地忙着采摘,热辣的太阳挡不住他们嘴角的笑意。

1

近年来,文东乡党委、政府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地理优势,在稳固抓好茶叶、甘蔗、玉米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朝天椒所含营养十分丰富,维生素C在所有蔬菜中含量最高,全草可入药,根茎性温、味甘,能祛风散寒,舒筋活络并有杀虫、止痒功效,市场需求较高,种植朝天椒还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推动土地流转,解决就近就业。在充分做好产业前期调研和市场分析后,文东乡党委、政府把朝天椒产业作为培育特色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一个突破口来抓,以产业促就业,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3

辣椒产业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支部带动、基地实现、合作社助推、农户受益的发展模式,不但村集体经济稳定增加更是促进农户快速增收,让群众朝幸福小康更进一步。“之前村里还没种辣椒,我们打工都要到外面很远的地方,路程又远,来回车费也贵,也不能经常和家里人团聚,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如果有闲置土地租给合作社种辣椒,还能再增加一笔收入,发到的钱都是纯纯的收入,感谢政府带来了这个好项目,朝天椒,让我们朝着幸福大步迈进。”多依树村大芒堆三组鲍学明开心地说。

33

到目前,文东乡共完成朝天椒种植基地150亩,预计今年可以实现辣椒产量200吨,按照每公斤辣椒15元计算,可以获得300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解决就近就业,方便农户到基地务工,高峰期需要辣椒采收用工150余人,两个月下来,辣椒采收务工收入户均增收5000元。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抓手,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文东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清晰找准定位,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关键,带领群众稳步奔小康。(殷娇)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