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酒”班长:“永不褪色”的优秀军转企业家冯兴龙

2020-11-24 10:46     中国发展网

走进四川九里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所见之处,迎面而来的是朴实的军营文化,这与企业的背景有关,更与九里春公司董事长冯兴龙深深的军人烙印与情怀有关。

图片 1

军人的情怀

冯兴龙是一个从四川阿坝州走出来的藏族汉子,从军20多年,从一名普通士兵到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再到团长,五次立功,获得过成都军区劳模称号。2006年,成都军区九里春酒厂成为最后一批部队改制企业,冯兴龙也面临转业的问题。是服从部队安排到地方任职还是自主创业,两条不同的路摆在冯兴龙的面前。在得知九里春酒厂改制的消息后,冯兴龙选择了后者。

脱下军装后,冯兴龙的身份从军人转变为企业家,他拿出全部积蓄投入到改制后的九里春酒厂,冯兴龙说:“从军经历非常宝贵,部队给了我很多,今天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部队。九里春酒厂这么好的企业和这么好的军酒品牌,我们不能让它倒掉。军酒是我的另一个战场,我要把九里春军酒卖到全国,让消费者知道军酒九里春不仅是一瓶酒,还有军人的气质。我的一生已经和军旅情节连在一起,专心酿造‘军酒’将是我下半生的使命。”

助“老兵”创业

2008年汶川突发大地震,酒厂所在的什邡成为重灾区,企业损失惨重。冯兴龙率领九里春员工抗震救灾,与灾区人民一起共渡时艰。之后,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凭借着“军中五粮液”的美名和过硬的生产品质,九里春系列产品一度供不应求,热销省内外。

冯兴龙说“创业路上没有退伍兵,只有冲锋的战士”。九里春公司在职员工多半是退役老兵,冯兴龙不仅吸纳军人兄弟并且也积极帮助军人家属和大学生就业、创业,还帮助退役军人开设九里春“军酒供应站”,实现自主创业。目前,九里春已经在全国开了200多家“军酒供应站”。为了企业的“二次创业”,届时九里春将再开10家“军酒供应站”,实行军事化管理,以“班长”带头,逐步扩大销售规模,占领更多的销售市场,最终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市场。

让本色永恒

在九里春公司的陈列馆里,冯兴龙当年当兵时的英姿赫然夺目。九里春公司还打造了复转退伍军人培训基地,由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颁发的“全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证书,也彰显了冯兴龙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当兵与创业都是让人热血沸腾的事,当兵的时候是保家卫国,培养的是一种事业心、责任感。今天我们走向商海,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希望发挥退役军人的社会作用,同样也充满着一种责任感。”冯兴龙满怀豪情地说。

为了给党员员工们一个“家”,九里春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公司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冲锋在前,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九里春公司党支部还被评为什邡的市、镇两级星级党支部。

因为出色的经营管理和效益,冯兴龙荣获“2014(第三届)四川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这样的荣誉既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更是对他“退伍不褪色,让本色永恒”的褒扬。(杨伟)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