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国内最大直径双模盾构机下线

2021-01-07 13:08     中国发展网

近日,国内最大直径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紫瑞号”在中铁工程装备盾构制造有限公司青白江基地成功下线。

据悉,该盾构机由中铁装备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在青白江区完成部分生产和全部组装,其开挖直径达12.84米,整机长约155米,重量约2990吨,是国内首次在密集卵石地层施工的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将应用于中铁二局成都至蒲江铁路站前工程项目紫瑞隧道施工。

“这台盾构机是为紫瑞隧道量身定做的。”公司技术负责人高文梁告诉笔者,针对紫瑞隧道大粒径卵石多、单轴抗压强度高等施工难题,公司创新性地采用大直径气垫直排功能的泥水土压双模设计,使“紫瑞号”同时具备泥水与土压平衡盾构机的施工优势。

据了解,该盾构机近日将运往紫瑞隧道项目现场,调试完成后正式开始掘进作业。紫瑞隧道是成都枢纽西环线成都南至红牌楼段增建第二线工程的控  制性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成都市铁路枢纽疏解能力。(莫婧)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