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获评院士(专家)产业园

2021-01-14 13:21     中国发展网

近日,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 简称“先进材料功能区”)正式获评“四川省第二批院士(专家)产业园”。

据悉,院士(专家)产业园评审按照人才层次高、科技含量足、转化效果好、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等要求,从院士(专家)数量、专业领域、合作类型、产生效益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尤其注重衡量院士(专家)研究领域与所在园区主导产业、企业主营业务的匹配程度,着重考察院士(专家)与园区、企业的协作模式、合作深度、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成效。

为何入选?

“工业基础雄厚。”青白江区先管委党工委书记王祥辉很有自信。

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创新成果交易会连续三届在青白江区举办,促成产业供需匹配上百项。2020年年底,功能区创新发展成果又作为全国唯一,入选《2019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产业园区案例。一系列发展成效,让产业功能区在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青白江区致力于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其中先进材料功能区创建各级研发中心3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6个,拥有科研场地面积约15万平米,高端技术人才220名。“通过与院士开展深度合作,其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上都有了大量的收获,使得功能区一直处于全省同类领先地位。”王祥辉说。

新闻链接:

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结硕果

与院士合作,功能区内的玉龙公司就受益匪浅。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叶锐认为,科学家多以技术为导向,却普遍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最终影响了成果顺利转化;而企业家研发力量薄弱,在提升市场竞争力方面有一定局限性。“我们需要科学家(院士)和企业家的完美结合。”

早在2011年,玉龙公司就与王琪院士团队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始共同研制和产业化三聚氰胺下游产品,同时搭建了公司的第一个科研平台,即成都市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初次产学研合作的成功,使得科学家的实验成果顺利产业化,促进玉龙公司转型加速。

近三年来,通过产学研合作,玉龙公司计划投入6000万元,装置能力由5000吨/年提高到10000吨/年,产值突破5.5亿元。

尝到甜头后,玉龙公司并不满足于此,又乘胜追击,与石碧院士团队股权合作组建四川龙锦宇科技有限公司,重点研发三聚氰胺泡沫除油改性产品等。“验证后,发现节能效果非常好,即将进入量产和市场推广阶段。”叶锐自信地表示。(莫婧)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