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孟连迎来万亩咖啡采收期

2021-12-01 13:5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每年11月底,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的咖啡开始进入采摘期,但由于今年天气晴好,全县咖啡采摘期比往年提前了两周左右。连日来,在勐马镇帕亮村的万亩咖啡园里,咖农们正忙着在红绿相间的咖啡园里采摘新鲜的咖啡果,满园欢声笑语。

孟连咖啡1

孟连咖啡2

在勐马镇帕亮村达雅咖啡公司咖啡鲜果收购点,前来上交咖啡鲜果的咖农们载着沉甸甸的咖啡豆纷至沓来。一粒粒“红珍珠”散落在地上,称重、验收、登记,每个收购步骤井然有序。

帕亮村是孟连县咖啡种植面积最多的一个村。种植户王正云种植咖啡20多亩,2000年开始种植咖啡,20多年来,咖啡产业是他家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今年的咖啡品质比较好,价格也可以,预计今年我家咖啡将获得产量效益双丰收。”王正云信心满满地算计着自己的收入。

孟连达雅咖啡公司有1500亩咖啡园,覆盖100多户农户。公司总经理熊小平介绍,为促进咖啡提质增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起,他全力打造集研发、烘焙、交易、仓储于一体的咖啡全产业链条,打造精品咖啡,主推精品豆,推动产业走向高端,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增效、咖农增收。2021年,达雅咖啡公司咖啡鲜果的收购价增加到每公斤3元左右,共向咖农支付咖啡鲜果款200多万元。

孟连咖啡3

孟连咖啡4

咖啡是孟连县重点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孟连县把咖啡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产业抓紧抓实,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强化田间管理,提升加工技术,打造特色品牌等,提高了咖啡产量和质量,让咖啡树成为边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目前,孟连县咖啡种植面积达10.74万亩,咖啡产业覆盖农户16081户6.1万人。2021年,全县咖啡产量6791吨,实现总产值1.54亿元,预计2022年全县咖啡产量将达到7200吨左右,实现产值1.55亿元。

孟连咖啡以“均匀饱满、光泽鲜亮、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的品质特征,深受市场欢迎,在历届省、市咖啡生豆大赛中屡创佳绩。(岩三卡 魏冬娜)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