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农 绿色富农 品牌强农

——江苏盐城大中以品牌效应引领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1:49     中国发展网

连日来,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丰收大地高效农业示范园生态农场的蔬菜大棚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菠菜、西红柿、芹菜、辣椒等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陆续进入成熟期。农场主根据每日订单进行采摘,源源不断地向各大市场输送,成为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近年来,大丰区大中街道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严格监管标准,塑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涵养好生态,产出好品质

近年来,全街道拥有高效农业设施面积30万亩,增施有机肥面积超过20万余亩,测土配方施肥达到95%以上,秸秆还田技术利用率达到95.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41%……在全街道营造一个安全、无污染的优良种植环境,为孕育高品质的农产品夯实了基础。街道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黄建华介绍说,近年来,大中街道积极转变农业生产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锚定生物防病、化肥减量、绿色防控等技术应用,坚持把绿色发展导向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持续净化农业产地环境。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致力打造舌尖上的“大中名片”。

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该街道优质绿色农产品层出不穷,以地理标志恒北早酥梨为代表的绿色有机水果,香脆多汁、口感纯正、浓浓儿时味,满足了人们对健康营养、安全放心的需求;以地理标志裕华大蒜、丰收大地和新团农业示范园的有机蔬菜为代表,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到加工全过程的纯天然、高品质、无污染。

严格抓监管,成就高质量

“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为筑牢监管防线,大中街道建立健全基层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把全街道78家重点农产品生产基地、43家农药持证经营单位、2家饲料生产企业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了农业投入品有据可查、有源可溯。”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大中街道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抓检测、强培训、控源头、促普及,全面推行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承诺达标合格证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为群众放心消费、安全食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谈起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常年种植大蒜的元丰村种植大户王惠兴深有感触:“以前种大蒜都是想怎么种就怎么种,想用什么药就用什么药,现在可不能这样蛮干了。通过参加农产品质量和技术培训、学习了很多生产用药知识,坚持食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网格化监管后,让人们吃得更健康、更放心,才能获得高收益。”

2021年,大中街道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全街道200多家种养生产主体累计开具农产品生产合格证6000多吨;对重点时段、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开展农产品质量抽检和农药残留监测,完成兽药检测19批次、农药定性定量检测700批次,合格率达100%,实现了产业链全程可追溯,全方位把好农产品上市最后一道关口。

建立新基地,打造好品牌

伴随着绿色农业的迅速发展,大中街道一批浓缩地域文化符号的知名农产品品牌越做越响,让“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大中农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近年来,该街道不断加大对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的扶持力度,坚持农产品品牌常态化打造,建立独特品牌连接,改变农产品“千品一面”现象,最大化减少传播阻力,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增值空间,为提升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把农业品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的定向培育及扶持力度,鼓励知名品牌利用品牌资源进行扩张和延伸,念好致富‘品牌’经。”大中街道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建立统一的农产品品牌创建发布平台,完善、规范和强化对农业品牌的推介、评选、创优等活动,鼓励农产品企业做好质量、做大品牌,实现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目前,大中街道已建有高效农业生产基地38个,其中无公害产品13家主体共18个品种、有机农产品2家主体共13个品种、地理标志产品2个、省级优质农产品基地2个,认证数量居盐城市乡镇首位。通过品牌带动,实现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现代化高效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卢春桃)

【责编:石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