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名股份:从江浙沪走向全国的豆制品领导企业

2022-04-27 15:52     中国发展网

豆类作物的培育与种植,随着人类文明和农业技术的进步而逐渐发展,我国是大豆的故乡,有五千多年种植和食用大豆的悠久历史。豆制品制作始于豆腐,豆腐制作之法首创于我国汉代,至唐朝传至日本,十九世纪传入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并由此走向世界。从今天看,豆制品不仅是优良食材,更象征着内敛、优雅、源远流长的东方传统文化。

根据《2015-2020 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豆类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而且像海产品、畜禽肉类一样可以提供铁和锌,此外还富含膳食纤维、钾和叶酸等其他蔬菜中常见的营养成分,健康的饮食结构应该包含豆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 年)》提倡以现代营养理念引导食物合理消费,到 2020 年全国人均全年消费豆类 13 千克。豆制品作为健康、天然、植物性及具有环保概念的食物代表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豆制品行业正迎来较好的发展契机。

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领导品牌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祖名股份;003030.SZ)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豆制品生产企业,现拥有杭州祖名食品有限公司、安吉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上海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和杭州祖名唯品科技有限公司五家全资子公司,公司总占地233亩,拥有标准厂房面积17万平方米,年加工大豆能力10万吨。

作为江浙沪地区的豆制品领导品牌之一,祖名成分成为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中国传统食品标志性产品豆制品、中国豆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示范单位、2017豆制品国际标准起草单位,近年来,先后获得一系列金光闪闪的奖项:浙江省知名商号、科技竞争力卓越企业、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第十五届绿色食品金奖、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浙江省驰名商标、浙江省防控新冠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

专注豆制品的核心优势

祖名股份从创建至今,始终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三大主要系列 400 余种产品。主要客户涵盖高鑫零售、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三江、家乐福等大中型超市,海底捞、老娘舅、老乡鸡、中饮巴比等餐饮机构,盒马鲜生、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专营电商平台。

创业探索期(1994~1998)

祖名股份的前身——萧山市华源豆制品厂创立于1994年。该厂为蔡祖明先生独资设立,初始投资为10万元。

创新发展期(2003~2007)

采用国内先进的豆制品加工设备,实现了设备自动化、产品包装化、生产标准化的一体化流程;形成三大产品系列,共计200多个品种,成为中国豆制品行业知名企业。

强盛发展期(2008~2016)

2009年,扬州子公司正式开业,市场主要覆盖苏北地区、2010年,安吉子公司正式成立,打造长三角高端生产基地、祖名正式由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品牌,全面进入整合营销阶段。

引领发展期(2017~至今)

2017年,参与中国主导的CAC国际标准《非发酵豆制品》的制定、2018年,投资1.5亿元全部引进日本全自动智能化设备,建设放心豆芽工厂。同年,高端发酵腐乳产品投放市场、成为包含生鲜豆制品、休闲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等400多种单品的全系列豆制食品生产企业。

2021年1月6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股票简称:祖名股份,股票代码:003030,成为中国A股“豆制品第一股”。

2022年1月,公司被杭州2022年第19届亚组委和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组委认定成为“亚运会官方豆制品供应商”和“亚残运会官方豆制品供应商”。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和休闲豆制品收入是祖名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生鲜豆制品的收入占比最高。受产品销售半径的影响,销售区域主要位于江浙沪地区,近三年来源于江浙沪的销售收入占祖名股份总收入的比例在 95%以上,因此江浙沪地区是产品的主要目标市场。

随着消费者健康饮食观念增强、品牌消费意识提高、产品需求上升,豆制品卫生监管力度加大,规模企业的发展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我国豆制品行业施行多部门共同执法监管,祖名股份凭借规范、诚信、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祖名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蔡祖明先生成为了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祖名股份成为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祖名股份先后荣获2010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2015省文明单位牌匾、2016年中国豆制品行业50强、2016年G20杭州峰会豆制品食材供应企业、2022年公司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豆制品供应商称号。

祖名股份将继续开拓创新,围绕自身核心优势,结合外部资源,继续以“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企业发展方向,将祖名股份打造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豆制品研发及生产基地,全面提升祖名股份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薛非)

 

【责编:石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