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黄精”种成“黄金” “普通打工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2022-05-12 14:59     中国发展网

“把自家闲置的土地流转给他,又在他的种植园务工,我家就有了两份收入,这真得感谢赵荣。”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九镇彭家梁村的黄精产业园里,一棵棵黄精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几位正忙着除草施肥的农户谈起收入,笑不拢嘴。

黄金1

农户口中称赞的赵荣也是彭家梁村人,是黄精种植能人,更是大家依靠的“致富带头人”。

“说起依靠,乡亲们才正儿八经是我的依靠”,说起发展黄精产业,赵荣很是谦虚。

在规模化种植黄精之前,赵荣曾常年在外务工,积累了一笔资金之后,在巴中城区附近投资建立了一个大型冷冻库房,从事冷冻物流产业。由于头脑灵活、踏实肯干,产业逐渐发展成熟壮大,赵荣成为小有名气的“能干人”。

“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致富,是形势所需,也是情感所系”,谈到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赵荣说得最多的就是对彭家梁村和村民永不褪色的情感,“这片土地养育了我,邻居们看着我长大,我愿尽我所能和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黄金2

一直以来,由于彭家梁村距离九镇、恩阳城区距离较远,山高路陡,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不畅,种地农民收入很低,大量年富力强的青年农民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严重,良田变成荒地,荒地变成荒山。

这一切,赵荣早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内心一直在琢磨如何发展经济产业,把老百姓调动起来,把田地利用起来,“想法想了千百条,但缺少一个合适的机遇”。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九镇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工程”,支持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领办集体经济,带领村民一起脱贫奔康。

“黄精看起来好种好收,但要真正选择发展这个产业、保证有收入却并不容易”。为了选择适合彭家梁村发展的种植产业,赵荣先后到云南、成都等地实地走访考察,发现黄精市场需求大、供不应求、利润可观,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考察中,当了解到云南一位农户种了半亩黄精,每斤售价10元,全家一下子脱贫之后,赵荣顿时就下决心返乡种植黄精。

可是万事开头难,赵荣挨家挨户介绍黄精产业,希望村民一起种植,跑烂了鞋子,磨破了嘴皮,村民并不看好种植黄精收益。

“没人种就自己种,只要种出成效,一定会有人跟着种”。生性不服输的赵荣没有气馁,反而激起了一番斗志。

2016年,赵荣先在自家土地上种植黄精,虽然量小但收益不错,很快吸引了村民的兴趣,第二年又成功流转了40多亩土地,三年时间,黄精产量达十万余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农户主动找到赵荣学习种植技术,选择种植黄精。

黄金3

2021年,在镇村帮扶下,赵荣牵头成立巴中精彩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农户闲置土地流转出来种植黄精,又吸引农民在产业园务工,实现公司、村集体经济和农户三方合作共赢。

黄金4

九镇镇长郑智瑞介绍说,目前全镇黄精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带动村民种植达400余亩,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下一步,九镇将以彭家梁村、钟山寨村为中心,进一步拓展黄精种植面积,规划到2025年黄精种植规模达5000亩。(杨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