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实在智能CMO张俊九:数智引领未来,实在RPA电商最佳实践

2022-05-13 16:09     中国发展网

5月,实在智能2022电商实力派直播节正式开幕,首场直播嘉宾是实在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MO张俊九,为电商人带来以【数智引领未来,实在RPA——电商最佳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以数智升级先行者的视角,分享他眼中的电商企业数智升级实践之道。

数智1

Q1:作为电商数智化转型的践行者,实在智能为什么一开始选择电商数字化服务赛道呢?

张俊九:2018年,我和两位合伙人怀着“实在人做实在事”的初心,在电商之都杭州这块创业热土上创立了实在智能,面向全社会提供以数字员工为主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智2

创业至今,大环境在不断变化。首先就是疫情对整个社会的经济结构与秩序产生很大影响,我们也遭遇了很多困难。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电商领域的业务特点非常适合RPA数字员工发光发热,再加上目前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各种新玩法的出现,因此无论是对于电商企业还是我们实在智能,未来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如何帮助我们的电商伙伴更好、更彻底地发挥数据的价值,从而提升销售转化率与用户粘性,实现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是实在智能的主要目标。

Q2:您认为哪些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呢?

张俊九:我们一般对所赋能的客户画像有以下3个方面:

1.中腰部以上的商家。它本身有一定的体量,面临多平台、多店铺的运营管理需求,业务流程中存在大量规则性强且重复的工作内容,而实在RPA可以完全模拟人工进行计算机操作的特点,可以很好的释放劳动力,提质增效。

数智3

2.有一定数据基础的公司。数字化本质上是基于对数据的处理,尤其是在平台规则变化很快的背景下,以流量投放为例,这个业务场景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比如如何通过转化率、收藏率、关键词的数据分析优化工作效果,因此数据获取的效率和数据分析的维度,就变成了我们决策的依据,实在RPA的存在就可以帮助他们去做更好地实现数据的分析与利用。

数智4

3.信息化基础优秀的头部企业。数字经济时代,高质量的数据被认为是企业的战略性资产,伴随着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成为关键的业务差异。然而这些企业在实际运营工作中的某些环节仍然需要依赖于人的经验。通过实在RPA进行数字化赋能可以将行业经验有效沉淀下来提供给客户,帮助他们更好的进行企业数据资产的管理,有助于增强企业灵活性以最小化决策相关成本和风险。

Q3:在帮助电商客户数字化过程中,有哪些典型的案例吗?

张俊九:我们在帮助电商伙伴数智化的过程中,发生过不少有趣的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快消品行业的电商客户。

他们是清风纸业最大的代理商,每天订单量在10万单左右,客单价并不高,是典型的薄利多销模式。我们都知道,快消品行业最关心的就是库存周转率,因为这决定了他们资金的流转效率,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商品的库存周转效率需要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

影响库存周转率最大的因素就是物流。当时他们面临的情况是全国各地有8个仓库,运营人员需要根据订单选择最近的仓库发货,在物流的工作场景中,涉及到包括人工审单等重复性工作,手动操作不仅效率低失误多,影响客户满意率,同时成本也很高。部署实在RPA之后,很快就实现了人工审单等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让他们可以快速核算运营成本,选择最合理的仓库进行发货,有效地降低了运营成本。

正是通过这样的商业实践,针对客户痛点进行“对症下药”,一次次与客户进行灵感的碰撞,为我们赋能整个电商行业迅速沉淀了大量的数字化经验。

数字化浪潮之下,电商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是数字化升级带来的更精准的用户触达,另一方面,如何避免数智升级过程中的“陷阱”,也是电商人必须要面对问题。据实在智能官方信息显示,本次实力派直播节将从5月9日持续到5月20日,将有众多电商行业大咖,通过对话形式为大家详细分享疫情下电商如何实现逆势增长、打造高GMV的新玩法。(薛非)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