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奏响工业经济“春天奋进曲”

2023-02-17 12:05     中国发展网

开年即开工,起步就冲刺。新春伊始,达州市大竹县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进度,抓生产、扩产能,以开局抢跑的心态、连续奔跑的状态,全力拼经济、抓发展,誓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目前,大竹县工业规上企业已实现“应复尽复”,同时,相关单位、部门也积极做好重点企业生产摸排和调度工作,切实保障各生产要素供给,确保工业产能加速恢复、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大竹1

(四川川环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抢抓进度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近日,在大竹县石河镇连心村的西达渝高铁大竹段施工现场,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不断,各种型号的卡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积极调试设备、协调物资搬运,目之所及,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据了解,西达渝高铁起于陕西西安市,引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其中大竹段全长41公里,途经石河、清河、杨家等6个乡镇(街道)。为了保证西达渝高铁施工的建设进度,春节期间60余名建设者就地过年,24小时轮班昼夜连续施工,目前所有工作人员已归队,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西达渝高铁大竹段第八、第九标段,自去年11月建设施工以来已建成4个拌和站、4个钢筋加工场、3个试验室。”据西达渝高铁(大竹段)筹建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前期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先行用地14个点位全面进场施工,高铁建设正有序推进。

在大竹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四期项目施工现场,同样是一片“大干快干”的建设场景,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作业,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据大竹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四期项目计划投资约550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全力实施361°鞋底新塑厂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厂房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余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设计有7栋构建筑物。

从一片空地到初具雏形,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四期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而这仅是大竹县“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大竹县树牢“项目为王、结果导向”理念,拼抢发展机遇、抢抓政策机遇,锚定“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目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努力书写经济工作新篇章。

大竹2

(四川英诺维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测产品)

铆足干劲

激发企业生产活力

2月8日,在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环科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102车间内,笔者看到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忙碌运转,生产线上,工人们抓紧生产,成品仓库内,等待发往全国各地的产品整齐堆积,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川环科技主要从事车用各类胶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国内先进的针织胶管生产线、缠绕胶管生产线和空调软管生产线等专用设备。“二月份的订单比起一月份有较大回升,目前,公司所有员工均已全部返岗。”川环科技生产副总邱广友说,除了采用各类方式激励员工外,川环科技还积极使用各类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全面提高生产效率,力争达到一季度“开门红”。

在四川英诺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上演着同样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公司负责人蔡邦辉正忙着为员工分配生产任务,检查每一台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我们公司于去年9月份开始试生产,今年争取冲刺全年产值1亿元的目标。”蔡邦辉告诉笔者,该公司现已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在真空玻璃研发和生产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四川英诺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研发、生产,公司产品包含全钢化真空玻璃、中空复合真空玻璃、节能易洁玻璃等。因看重大竹良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年初,该公司从重庆迁至大竹。

“因主要采用自动化生产线,我们一个车间内工人总数不会超过10人。”蔡邦辉告诉笔者,“仅是2月份,我们的总订单量就已达到500万元,目前,我们所有员工全部复岗复工,生产任务已下达到每一个岗位,确保新的一年打响‘开门红’。”

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开门红”

“企业开工生产的情况如何,用工人数是否能够满足需要……”近日,在大竹县经开区各个企业的生产车间、办公场所,均能看到“企业秘书”的身影。新春伊始,正值开工热潮,大竹县“企业秘书”便主动开展企业对接工作,了解企业困难诉求,为企业全力冲刺“开门红”解决后顾之忧。

“每家企业都配有‘一对一’的‘企业秘书’,他们是企业与政府的‘连心桥’。”大竹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企业秘书”每周都要去联系企业,除了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之外,还要主动向企业宣讲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跑腿”。大竹县还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定期“坐堂问诊”、议事协调、追踪督导,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肠梗阻”问题。

“企业秘书”下沉企业了解诉求、解决困难,是大竹县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全力护航“开门红”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1月,结合新春返乡热潮,大竹县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专场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招聘会涉及生产制造、电子商务、建筑装饰等行业,提供普工、技工、检验员等就业岗位2000余个,既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也为辖区群众就业提供了便利。

此外,大竹县还积极开展摸底行动,提前对接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全力做好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工作。与此同时,大竹县还抢抓新春机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快与重庆等毗邻地区的深度合作,通过平台共建、信息共享、人才共育推动产业共建,补齐区位、交通等方面的短板,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大竹县域经济发展。(文/兰楯 图/李相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