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扩面提质增效快 油茶产业发展路更宽

2023-02-17 13:49     中国发展网

天气回暖,农户抢抓季节春耕春种。2月17日,在全国油茶之乡、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的耒阳,油茶种植紧锣密鼓,油茶扩面提质增效正在大力实施……耒阳市哲桥镇泉塘边村曾经的荒山上,村民三五成组,忙着测行距、打穴、栽苗培土,大家各司其职、干劲十足,热火朝天地栽植油茶苗。去年年底,造林大户雷冬云在该村流转了一千多亩荒山,准备全部栽植油茶树。“现在是造林的最好时节,目前山上安排了四十多名劳动力,已经完成了400亩油茶的新栽种植,预计到二月底全部完成这一千多亩的油茶种植量。”闲置的荒山被利用起来,除了收获油茶,还能促进村里剩余劳动力就业。这几年,通过流转土地,雷冬云承包荒山2万多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动各地村民参与油茶种植、管护、油茶果采摘等,带动了大批群众一起增收。

油茶1

荒山的对面是一片老油茶林,这里的油茶树挂果少,果实小,产量和效益远远比不上其他的高标准示范林。雷冬云对老油茶林地实施块状或带状更新,通过割灌除草、垦复深挖、补植、修枝整形等措施,让老油茶林焕发生机,油茶产量也得到显著提升,产量从每亩不到5公斤提高到20公斤以上。

灶市街街道种植大户许时飞早年种植的400亩油茶林由于造林时间早,油茶苗木品种较混杂,种植密度过大,管理粗放,成为了低产林,基本上是收不抵支。当地林业部门获悉后,介绍他参加低产油茶林高接换冠技术培训,并带领他到耒阳各油茶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学成归来的他改良了油茶品种,调整了种植密度,实行了林地垦复,合理地进行施肥,安装了水管引水到油茶林的山顶,确保干旱天气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用水,当地林业专家也不时地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2022年,许时飞的油茶林由每年的亩产产量不足200斤达到了亩产鲜果600斤以上。

油茶2

“油茶生产不与人争地、不与粮争田,是林业种植户的黄金产业”。近年来,耒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林业资源优势,采取政府引导、公司主战、市场运作的模式,鼓励资本上山、老板上山、企业上山的同时,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油茶附加值,将小小油茶果变成致富‘大产业’。”耒阳市目前有油茶规模企业35家,专业合作社62家,1000亩以上种植大户38户,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2022年,全市油茶新造面积达2.2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5.8万亩,茶油年产量达1.03万吨。2023年,该市计划新造油茶林2.8万亩,通过更新、抚育、品种升级等改造低产油茶林5.8万亩,耒阳正稳扎稳打、步履铿锵,为中国人“油瓶子”里多装“中国油”而努力。(杨明涛 李靖宇 吴叙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