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油田”漾金浪 13.3万亩油菜喜获丰收

2023-05-23 10:52     中国发展网

眼下,正是油菜收获的季节,田野间一片金黄,饱满的油菜荚缀满枝干,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连日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采收油菜,确保颗粒归仓,为全年粮油稳产增收奠定基础。

通川1

(成熟待收割的油菜)

在通川区北山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这片通过无人机直播的油菜迎来收获期,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农机手驾驶着油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机器,收割、脱粒、秸秆粉碎还田等工序一气呵成,一两亩的田很快就收割完成。

通川2

(收割机正在加紧收割油菜)

通川区穗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业主成员赵贵才说:“采用机械化收割相比传统人工收割,省时又省力,传统人工一天只能收0.5亩,机械收割一天能收15到20亩,而且损耗也很低,油菜果壳和秸秆被碾成碎片后可直接还田,又环保,目前我们已收割20多亩,预计5月下旬将全部收割结束。”

通川3

(农业机械助力油菜收获)

在江陵镇和平村,趁着好天气,通川区果中园农场业主李少刚正组织人力和农业机械开始采收油菜,为下一季种大豆腾出田地。

“我复耕撂荒地种植了70亩油菜,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增加了经济效益,通过这种油菜大豆轮作的模式,确保了产业‘不断茬’。”通川区果中园农场业主李少刚介绍道。

通川4

(对脱粒后的油菜籽进行晾晒)

油菜作为小春生产的主要作物。今年以来,通川区切实守牢粮食安全底板,打出粮油产业统筹发展“组合拳”,采取水稻油菜轮作、幼果林间作、落叶果林间作、复耕撂荒地扩种等模式,种植高产、高油、优质油菜13.3万亩。为促进油菜生产提质增效,通川大力推行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通过园区示范、大户带动、农户参与,强化惠农奖补政策落实,不断提高农民粮油种植积极性,促进油菜面积、产量双递增,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我们加大了对油菜种植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免费发放种子、肥料等物资共计700余吨,进一步提升了农户油菜科学化种植水平,为夺取全年粮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通川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王华斌说道。 

截至目前,通川区已收割油菜近10万亩,油菜收割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5月下旬将全面结束。(周丽清)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