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水果,香飘国际市场

2023-12-21 14:45     中国发展网

拆开纸袋、剪掉把枝、分级选果、过称套袋、装箱打包、轻放堆码……12月12日,四川省眉山市富农种业有限公司富硒农产品出口包装厂一派繁忙。“今年下午这车装了16吨,接下来每天的采购量就更大了。”站在厂房装运水果的货车旁,来自长沙果之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采购商胡康说,“我已经与富农公司签下柑桔采购合同250吨,全都是出口外销到泰国曼谷的”。“除了泰国,我们公司今年的水果还出口外销到越南、老挝、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眉山市富农种业公司负责人宁福安介绍,“截至目前,各入境采购商与我公司签订的出口水果订单已达到2.5万吨了,可实现创汇额2亿多元人民币”。

图1000

作为“中国晚熟柑桔之乡”“全国柑桔30强”的眉山市东坡区近年始终把晚熟柑桔作为“3+7”七大主导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在实施晚熟晚采“双晚”战略中推动柑桔产业提档升级,在全区形成38.5万亩的种植规模,总计年产量达64万余吨。“今年我们公司除了获得中国海关出境新鲜水果许可证,同时以柑桔为主的农产品还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出口创汇星火计划项目。”宁福安告诉笔者,眉山市富农种业公司作为东坡区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今年全力抢抓这一水果出口外销机遇。一方面,围绕进一步擦亮东坡特色水果的金字招牌,在省、市、区各级农业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公司按照国际市场标准出口水果要求,着力在东坡区万亩柑桔基地片区、尚义镇太宝村、秦家镇古新村、三苏镇陈沟村、修文镇岳营村以及彭山县葡萄基地等地,集中打造以晚熟柑桔为主,李子、葡萄等小水果为辅的高品质出口水果基地近2万亩。另一方面,通过网络信息、互访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渠道进行对接,先后成功与越南、泰国、老挝、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采购商签订出口水果合同,总计合同出口外销量达到2.5万吨,而且收购外销价格比国内市场可观,预计可实现创汇收入2亿元人民币以上。

图1001

图1002

自近期进入柑桔成熟采摘高峰时节以来,目前已经有20余家入境采购商入驻眉山,依序与公司联系采购事宜,每天坐等装车发货,外销量一天比一天大。对此,宁福安喜中带忧,“眼下在我公司务工的人员已经达到200余人,但相应还是显得人手不足,高峰时最多可吸纳务工人员300人以上,力争在明年春季全部兑现外商采购合同,做到以诚实守信取信外商,更好树立东坡水果外销品牌。”“目前,公司已经着手在三苏镇陈沟村、秦家镇古新村、东坡区万亩果园等地,进一步扩大出口水果基地打造规模,以此示范带动全区广大果农提高科技种植水平,让东坡优势特色水果更多更好走向国际市场。”宁福安表示。(陶广汉、刘矜、陈家财)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