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阳县:车间建到家门口,赚钱顾家两不误

2023-12-25 16: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王勤 邹健 洪庆林 记者袁雪飞报道 12月20日,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大萍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衡阳县金鹭鞋厂在这里开办的就业帮扶车间里,缝纫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开展制鞋作业。

图2000

(钟仲华 摄)

“以前只能在家守着孙子,根本没想到能出来赚钱。自从有了这个‘就业帮扶车间’,让我既能上班赚钱,又能照顾家庭,真是太好了!”谈及安置点的就业帮扶车间,正在生产线上忙活的蔡菊英乐呵呵地说。蔡菊英是西渡镇黄林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搬迁到设在西渡镇大萍村的安置点后,由于家里有孙子需要照顾,她一直待业在家。2020年7月,衡阳县引进金鹭鞋厂,在安置小区开设就业帮扶车间,蔡菊英应聘到车间就业,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目前,这个车间共有51名员工,全部是来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及周边的留守妇女,其中,来自安置点的就有10余名。”车间负责人毛爱清介绍,车间主要生产乔丹等世界知名品牌运动鞋,今年产值预计可突破200万元。

图2001

(钟仲华 摄)

在易地扶贫搬迁阶段,衡阳县共建设集中安置点43个,搬迁2420户7885人。为帮助安置点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近年来,衡阳县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共建设涉及农产品加工、服装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就业帮扶车间、乡村车间等车间92个。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 1965户3308人,已实现就业 3308人,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率达到 100%,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全部实现至少有 1人以上就业。今年,全县易地搬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6.32%。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