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樟树乡:聚焦“两区”建设,向着美丽新城奋进

2023-12-27 15: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谭连海 陈曙霞 记者袁雪飞报道 12月24日,冬日的阳光洒在湖南衡阳县船山文化公园的青砖黛瓦间,步入园内,既有古典园林的亭台水榭,又设有王夫之雕塑、晴雨亭、九转禅廊等景点,勾勒出一幅美丽的苏式园林画卷,不少游客趁周末前来拍照打卡,采下这一抹衡阳的“江南”美景。“船山文化公园坐落于船山西路,距衡阳市区及县城约10分钟车程,公园总投资4亿元,是传播船山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樟树乡挂职党委副书记汪佩说,该乡在公园周边建设起樟树坳小游园、上狮小游园及廉政文化小游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旅游服务配套。

图1000

船山文化公园入园牌坊

樟树乡地处衡阳县东部,距离市中心仅8公里,多条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素有衡阳县“东大门”之称。近年来,该乡借助区位优势,围绕“樟树新区、美丽新城”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工业集聚区”“融城示范区”建设。

距离船山文化公园约3公里外的衡阳国际汽车文旅城,又是另一番冬忙景象。“项目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已建成面积8万平方米,目前有20余家商家入驻,发展势头足。”衡阳吉利星悦汽车城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吴文斌介绍道,该文旅城打造集4S店集群、会展中心、汽车文化小镇、商业娱乐等于一体的汽车文化综合体项目。

图1001

国际汽车文旅城已投入运营

在前期市场调研中,吴文斌发现“汽车+文旅”的模式前景很好,便以亲子乐园、汽车影院为契机,发展文旅项目。没想到喜洋洋亲子乐园一经推出,备受游客青睐。5月20日开业当天,入园人数达800余人,“六一”儿童节突破1200人。

樟树乡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定期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成立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专班跟进,协调解决项目矛盾,树立爱商、亲商、助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形象。

森云门窗是一家集铝合金门窗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我们的项目从动工到全面建成投产,只用了9个月时间,从签约到落地一路畅通无阻,切身感受到当地营商环境的速度与温度。”公司负责人何经云说道。

图1002

森云门窗生产车间

该公司于2022年1月签约落户衡阳西渡高新区樟树工业集聚区,目前已投产营业,打造衡阳地区门窗最高端和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500万元以上,可安排劳动力就业约100人。与此同时,樟树坳社区棚户区改扩建项目正抢抓施工期建设,船湛线、宁电入湘电路架设项目进展顺利,市城建投建筑物废弃建材产业园、樟树中学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如今,行走在樟树乡,一大批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风生水起。

“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好产业和大项目的落户。全乡现有规模工业企业、在建大型项目共29家,小微企业121家,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工业集聚区’已初具雏形。”樟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龚响亮满怀信心,今年全乡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0亿元,税收1.95亿元,并成功创建全县唯一的市级信用乡镇,乡内金融机构各类存款余额达5.14亿元。

早上7点,室外最低温度接近0℃,但樟树坳农贸市场十分热闹,前来赶集的人群络绎不绝,各种摊位规整有序,蔬菜水果、生鲜熟食等各种品类一应俱全,整个市场冒着热腾腾的“烟火气”。“农贸市场面积小、基础设施简陋,导致商户基本占道经营,交通拥堵,买菜也不方便。”这是原来老百姓普遍反映的生活问题。为守好当地居民“菜篮子”,樟树乡对原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工程,全力整治马路市场,规范集镇经营秩序,擦亮“省级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

图1003

樟树坳农贸市场开业

1月15日,樟树坳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建有2000多平方米标准化菜市场经营区,按照畜禽肉类、蔬菜、水产品、副食品等进行分区布局,设有固定摊位100余个。

眼下,正是草莓成熟采摘的季节。在罗洪村华英家庭农场的大棚内,每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采摘。村党总支书记肖亚军说:“今年全村共有170多亩草莓基地,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樟树乡全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农村“一村一品”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优质稻、蔬菜基地、草莓基地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示范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樟树乡党委书记邹勇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乡围绕“三二一”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工作,着力解决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群众福祉日益增进。

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今年8月,樟树乡启动公租房建设项目,对原本危房进行拆除,已完成护坡和地面平整等前期工作。10月,从信用社路口至连政村红绿灯路口2.5公里的产业路油化通车,道路标识标牌以及护栏安装到位。集镇居民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已投入使用,樟树坳社区一期棚户区改扩建项目进入“扫尾”阶段,设计改造66套,预计年前可全面完工。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