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第六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4-01-05 10:38     中国发展网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公示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共254项,其中新增109项,扩展145项,衡阳市珠晖区申报的酿造酒传统酿造技艺(雁峰酒酿造技艺)成功入选。至此,珠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已达到8项,其中省级项目1项,市级项目4项,区级项目3项。

酿造酒传统酿造技艺(雁峰酒酿造技艺)是中国传统酒类酿造工艺,源自汉代古酃县的传统酿酒工艺,即如今的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地区,是中国古代十大贡酒之一“酒”的发源地。项目以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为核心传承和保护基地,公司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周家坳,是1958年“地方国营恒星酒厂”原址。该区域地处廻雁峰南、湘江之畔,山水环境优越,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且该地出产富含有机物的黄壤,是培育窖泥及酿酒微生物繁衍的绝佳区域。

图7000

(韩梦霞 摄)

图7003

(吴愫 摄)

如今的“雁峰酒酿造工艺”采用传统的梅瓣碎粮、打梗摊凉、看花摘酒、老五甑等传统工艺,从原料到成品有近三十道工序,工艺日臻完善,酿酒质量不断提升。公司目前有手工班、半机械化班两个酿酒车间,一年四季进行酿酒生产,产值达到一亿元,主要产品有雁峰交心五十年、廻雁峰1960和高度1088,是湖南省白酒生产重点企业、“湖南老字号”,2022年荣获“衡阳市市长质量奖”。廻雁峰1960、馆藏6号分别获得2021、2022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此外,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现存的126口无断代酿酒老窖池,是衡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湖南首批工业遗产名单,酿酒厂区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非物质文化遗产沉淀着历史记忆、镌刻着文化根脉,凝聚着一座城市独特的个性和品格。近年来,珠晖区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通过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活动,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非遗在新时代中呈现出生生不息的新活力。(唐兰荣)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