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金溪镇:多措并举激活集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2024-01-05 15: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谭连海 陈曙霞 记者袁雪飞报道 阳光穿过一片片竹海,温柔地撒在湖南省衡阳县金溪镇的每一寸土地上。走进横江村的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竹香扑面而来,在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一批新订单。

村村合营,集中力量办大事

“作为全镇第一个村办企业,我们拥有全自动、一体化破竹机及6条竹木加工生产线,已形成集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衡阳横江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厂长欧阳孝华说道。

金溪镇有山林面积11.7万亩,其中优质楠竹林面积6.32万亩,素有“楠竹之乡”的美称。之前,当地竹木加工企业零星,机械化水平较低,生产效率不高,竹资源综合转化率低,呈现出“小打小闹”的局面。

为摆脱楠竹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金溪镇采取“村村联合经营”模式,整合横江和兰泉、小寨三村产业发展资金及村集体自筹资金等450万元,以村集体名义成立衡阳横江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公司运营。

图4000

(谭连海 摄)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村里和大家都很放心。”横江村党总支副书记欧阳承说道。目前公司综合年产值达9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60万-80万元,吸纳6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近3万元。

临近年关,订单纷至沓来。“目前竹筷、烧烤签的销售供不应求,远销广东等沿海地区,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欧阳孝华笑容满面地说。

抱团发展,楠竹产业上下联动

位于登兴村的湖南登兴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成品打包区,凌棚村村民刘雪花一边介绍,一边给竹炭称重装箱。“厂里按件计算工资,平均每个月有4千-5千元的收入,在家里上班不比外面打工差。”在原料加工区,一车车从竹筷厂运来的竹节或竹废料刚被卸下,工人便将其送入碾磨机粉碎成竹屑,经过一系列工序后制成一根根竹炭。这些原本让企业头疼的下脚料,瞬间变废为宝,实现增值收益。

图4001

(谭连海 摄)

“竹屑制炭与传统制炭工艺相比,大大缩减了生产成本和生产周期,具有产量大、质量稳定的优势。”公司负责人杨如军说,目前已建成竹炭生产线7条,年产竹炭4000多吨,综合产值2000万元以上,还为淄博烧烤提供木炭供应。据悉,登兴村党支部与引进的湖南登兴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向企业出资50万元,每年按照投资额8%进行分红,实现村集体增收。

“楠竹全身都是宝,从竹叶到竹根都可以利用,竹废料竹屑可用作碳原料。将举全镇之力做大做强楠竹产业,深化竹木加工产业链建设,推动全竹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金溪镇党委书记曹传银说道。目前,金溪镇拥有竹木制品加工企业9家。去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200万元,一个“竹木王国”已经初具雏形。

因地制宜,黄精产品走俏市场

元旦前夕,在斗山村玉池组现代化黄精加工厂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笔者看到厂区地面已全部平整硬化,主体建筑已进入装修阶段。

图4002

(谭连海 摄)

“黄精是市场的抢手货,经过‘九蒸九晒’后,每斤能卖到三百元左右,身价翻了几十倍。”衡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斗山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彭峰说,为扩大产能,投资50余万元建造黄精加工厂,预计农历新年前项目可竣工验收。

斗山村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多、日照少,符合黄精生长特性。过去,当地老百姓种植的黄精基本是自产自销,量少卖不上价,收益低。

去年9月,斗山村与横江村签订“村村联营”合作协议,共同入股衡阳县涧溪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由两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资认缴200万元,扩建黄精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黄精深加工产业。

“品牌叫得响,产品卖得好。”斗山村党支部成立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农户种植的黄精,注册“衡溪斗山黄精”商标,开发包装黄精系列产品。其中,黄精干片、九制黄精、黄精浸酒等产品在省内和沿海地区市场备受青睐。

“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荒山荒土,将黄精种植面积扩大到800余亩,进一步打响自己的品牌,把黄精销往更多、更远的地方。”彭峰满怀信心。

如今,金溪镇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群众的荷包越来越鼓,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