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县:糄粑迎来销售旺季,传统美食卖出百万产值

2024-01-05 15: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何衡 姚康 记者袁雪飞报道  糄粑是衡阳县特色传统美食,是当地百姓家庭聚餐和逢年过节的必备小吃。在栏垅乡的均龙村,村民们正忙着制作糄粑,以供应农历新年销售旺季。

图20000

(衡阳县栏垅乡糄粑制作厂内,村民围坐在一起加工糄粑  吴展名 摄)

1月3号,走进均龙村黄氏糄粑厂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围坐一起制作手工糄粑,只见和好的糯米粉经过她们巧手的揉搓按压,再在秘制糄药粉里打个滚,一个个软糯香滑的糄粑便出炉了。

图20001

图20003

(吴展名 摄)

“糄粑”是衡阳县当地特有的小吃,其采用新鲜糯米加工,通体雪白,形状看似汤圆,“肚内”却“另有乾坤”,包裹了秘制中草药配方,经过轻微发酵,能健脾消食。刚买回去的糄粑需要经过泡发、蒸煮、油煎、糖渍等等工序,最后才能成为一道美味的小吃,这也是糄粑特有的美食加工方法。曾有过外地游客因糄粑“煮不熟、吃不烂”而闹出的不少笑话,这也让糄粑在衡阳美食中有着“独树一帜”的特殊地位。

图20002

(新鲜制作好的糄粑等待发酵  吴展名 摄)

衡阳县栏垅乡的村民黄五益是当地有名的糄粑制作能手,过去他靠着一根扁担、一担箩筐走村串户卖糄粑。如今,他的儿子黄永彪返乡继承糄粑制作手艺,并扩大糄粑生产规模,在他的技术改良下,糄粑厂干糄粑年销量达到十多万斤,总产值达到数百万元,当地的村民将一颗颗小小的“糄粑”卖成了致富的大产业。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