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浙江桐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紧扣经济建设中心 实施“产业强县”战略
2020-01-08 22: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何晓 何小华 记者富庆熙报道 2019年桐庐县财政总收入58.09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0.1%。预计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8%、20%、25%左右……刚刚过去的2019年,桐庐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成绩的取得与正确的决策部署密不可分。2019年,桐庐县紧扣经济经济建设中心,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的,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县上下抓经济促发展的共识更强、氛围更浓、质效更高。

如何抓产业发展?桐庐给出的答案是做大做强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产业。

2019年,桐庐县大智造、大健康、大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智慧安防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安防电子产业成为首条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链。富春山健康城创成长三角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突破“2000万人次、200亿元”。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仍然是桐庐经济的顶梁柱。三大主导产业中,大智造产业的发展可圈可点。

一、发展“智能”“智慧”的新制造产业,是桐庐县壮大制造业的目标。2018年4月动工,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的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志着桐庐在实施“新制造计划”、抢占未来竞争力战略制高点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阿尔法人工智能产业田园小镇首个启动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应用、机器人产业、能源环保、精密机械、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园区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机器人协会等的支持,集总部办公、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智能制造等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可入驻百余家研发和智能制造型企业。

除了阿尔法人工智能产业园,近年来,桐庐着重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快递物流配套、时尚产业等产业集群,汇聚了千芝雅全球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海康威视、英飞特等大制造企业,以及电子器械产业园、科技孵化园、智慧安防产业园、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等重要平台。

快递是桐庐“金名片”。为推进从“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去年,我县成立中国(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和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开展服务快递百日专项活动,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中通云谷、“快递之源”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加快推进。

让人振奋的还有,2019年12月27日,由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桐庐县人民政府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正式启动建设。集采中心将为快递物流企业与装备物资供应商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交易采购平台,开展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集中议价采购等服务,以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让采购商以最低成本获取最优产品,让优质供应商拓展更大市场,为交易双方提供最全信息、最大便利、最优服务,搭建更为开放的交流、交易平台。

顺丰、“三通一达”负责人表示将装备物资采购纳入集采中心进行采购交易,2020年度在集采中心交易总额有望突破100亿元。

发展大制造产业,2019年,桐庐县第一时间响应市委“新制造业”计划,推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2065”行动。其中,“1”是指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10000亩以上,“20”是指建设小微企业园20个以上,“6”是指打造6个百亿产业集群,“5”是指力争每年招引“152”工业项目5个以上。具体表现在亩均税收、工业投资、数字经济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高新技术企业、财政扶持资金等“蛋糕”都将做大一倍——到2021年,全县制造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更加突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五高五倍增”。

二、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桐庐以亲清政商活动、“最多跑一次”、减费降税等为抓手,着力打造高效集成的服务型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2月27日,是桐庐县第二届“企业家日”,除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之外,位于桐庐城市规划馆展示中心(滨江路)1楼的企业·家投入使用。

企业·家以推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为目标,将为企业提供各类活动的空间以及日常交流的平台,是企业和政府沟通交流的载体。

“企业家日”开展的“我们的早餐会”“我们的篮球赛”等系列活动,都成为桐庐县亲清政商的载体。县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家心声,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截至目前,桐庐县已举办“我们的”系列活动13期,共收集整理交办问题建议76个,67个企业需求得到反馈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还体现在审批服务上。去年,桐庐县深化全省首创企业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三全”机制,制定出台标准地供地制、联合中介制、联席会审制、承诺制等一批配套制度,探索全过程咨询和建筑师负责制。

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从2018年3月19日取得“标准地”(签订交地确认书)到2018年4月27日核发施工许可仅用时39天(含中介),展现了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桐庐速度,创造了迄今为止杭州市企业投资项目从土地取得至项目开工的最快记录,为全省全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提供了县域实践和桐庐方案。

开展常态化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省级试点,电子化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建立“就近办理、一窗受理、并联办退、集成服务”的市场主体退出新机制,实现企业快速注销或迁移……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为的都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前几天,转贷基金降费用的消息让企业深感欣慰。使用政府转贷基金,如果企业当日完成全部转贷流程,政府不收取占用费,实现“当日完成转贷零费用”。

转贷基金降费用是桐庐县发布的新一轮“春风系列”惠企政策——《关心关爱企业家助企强企增活力“春风2020”》中的一项。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2019年桐庐县滚动出台“春风”系列政策,之前先后出台两批“春风12条”惠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人才推荐等“关键小事”。这次“春风2020”,也是干货满满,特别提出2020年1月起政府或部门出台涉企政策,在出台政策的全周期都应当邀请企业家代表进行政策操作性和实效性评估,提升出台涉企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企业的参与感强了,获得感、满意度自然提升了。

聚焦实体经济,降低市场主体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税率,扩大抵扣,加计抵减,留抵退税,着力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壮大,优化国民收入分配,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创新增长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加大研发投入,促进创新能力提升,关注民生改善,构建绿色税制。2019年,一系列减费降税政策,让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桐庐县重点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上调等实质性税费减免工作,实施企业减税降费十项措施,1至11月办理退税10.17亿元;开展社保费返还政策申报和兑现,为1447家受影响企业一次性返还1.07亿元;落实参保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预计2019年减征失业保险费1320万元。预计全年累计减免企业各类税费14亿元。

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次次真诚的服务,让桐庐县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三、注重培养产业发展后劲,桐庐县颁布一系列培养计划。并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科技人才周等活动,挖掘科技项目,广招天下英才,助推科技成果转换。

全力推进《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三年行动方案》《县科技创新“双十”培育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实施,着眼布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技型企业培育库、科技创新“双十”培育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科技企业研发人才培育库“五库”培育体系。计划新增市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3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聚集人才最直接的莫过于举办活动,桐庐连续3年承办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行业总决赛。比赛的同时,在场外另设投融资对接平台,每场活动邀请50家相关行业创投机构、券商、银行组成投资团,将投融资对接直接搬到比赛现场。除了大赛,桐庐还打造了“科技人才周”“双创大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发布会”“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等一系列口碑双创载体。

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为学科带头人的浙江大学高温合金研究所,为桐庐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智力支撑;俞梦孙院士工作站在健康小镇启动,为构建人才与项目协同创新发展新格局提供新平台,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中科院院士吴祖泽在“双创大会”上签定2100万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投资项目,助推桐庐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桐庐在硅谷设立美国桐庐创新中心,还将“招才驿站”的牌子挂到了英国、德国等地,聘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作为“招才大使”。

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抓出大项目、好项目是增强发展动力、形成发展后劲的必由之路。2019年以来,桐庐县大力开展“招商季”“项目季”活动,启动“152”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举行三次重大项目“双集中”活动,全年新签约项目15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个。

紧扣经济建设中心,桐庐正以“天天都是拼搏日、季季都是奋发季”的状态,真抓实干、破难突围,扛起“美丽生态、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文化文明、民生幸福”五面大旗,全力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经济社会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砥砺前行。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