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浙江桐庐县横村镇创新举措推动生产加速度

疫情“大考” 如何解题
2020-04-30 09: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张栋海何小华 全媒体记者富庆熙报道 横村镇是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工业强镇,上世纪80年代率先成为全省工业产值超亿元乡镇,是浙江省外向型企业的典型,近百种出口产品从这里远销欧美亚等几十个国家地区,成为杭州市外贸出口基地。今年春节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冲击,当地工业、农业、旅游业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同时打响。

当好“店小二” 政府全力帮扶谋复工

塔吊林立、车辆来往、施工人员干得热火朝天……横村镇方埠工业园区一改疫情期间的清冷局面,项目建设现场的复工景象如春潮奔涌,园区内企业有条不紊地投入生产,这都得益于复工复产前期一系列周密的准备工作。

为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横村镇组建8支企业复工服务保障组,按照“1个片区+1支企业复工服务保障组”的原则,上门指导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员工健康码制度,宣传讲解惠企政策。根据3、4月数据统计,横村镇复工率达100%,复产率达109.13%,复工指数104.56,均位列桐庐县一类乡镇第一。

位于横村镇方埠工业园区的杭州中果食品有限公司,在复工之前,公司就按照镇政府统一标准,做好了物资储备、清扫消毒、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提前加大力度采购了口罩、手套、消毒液和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组织人员对整个厂房车间、食堂宿舍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对全部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大排查。在厂区大门口,每一位员工入厂前都要通过“进门五步”,包括查看绿码、测量体温、酒精消毒、实名登记、更换口罩。

“复工的头一个礼拜,出货的产品销售额已经达到350万。”中果食品董事长韩学炬介绍,随着骤增的订单,生产一线人手紧张是个难题,当时复工的工人不到总人数的一半。得知这一消息,横村镇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扩散招聘信息,集中周边行政村闲散劳动力,并安排几十名行政人员下沉到生产一线赶订单,与企业共度难关。

借力“宅经济” 企业另辟蹊径求破局

随着国外疫情大面积爆发,部分以欧美国家为目标客户的横村外贸企业普遍面临交货难问题,库存积压、资金流紧张、停单减单消单等情况成为企业主沉沉压在心头的巨石。

另辟蹊径才能绝处逢生。带着敢想敢做、敢比敢拼的闯劲,一批企业家开始探寻新的出路。杭州水晶运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体育健身器械品牌,主要经营生产销售健身器材、户外运动器材等产品。疫情期间,通过从天猫、亚马逊等网络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动感单车、健身车等家用健身器材的搜索量大幅增长,这让杭州水晶运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毅看到了“宅经济”为健身器械带来的销售机遇。

“一场疫情,让‘健康’和‘宅’扯上了关系。”卢毅说。年前,企业根据往年一季度的需求储备了部分健身产品,但疫情让国内市民更加重视体育锻炼,各类健身器材成为了消费者追捧的“香饽饽”,健身车、瑜伽产品的销量远超往年。目前,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50%,自主出口也增长了不少。企业健身器材的库存早已销售一空,如今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6月份。

与此同时,横村镇不少传统针织企业也搭上了“宅经济”的顺风车,杭州煜凯服饰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企业聘请网红主播,疫情期间通过淘宝、抖音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企业库存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不仅如此,煜凯服饰正在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与东华大学合作研发全品类服饰近300款,已完成品牌注册和VI设计,即将在今年5月投入生产。下一步,横村镇也将以建设“一城四园”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一批新的行业翘楚。

引进“云导游” 景区精准施策促回暖

白云间景区位于横村镇西部,拥有天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集聚发展的民宿产业,2018年获评国家3A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如何抓住疫情带来的空档期发展旅游业?疫情结束后如何带动景区迅速回暖?这是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一直在思考问题。林雪标注意到,携程网近期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85%的用户疫情过后仍会继续今年旅行计划,这意味着疫情过后旅游业不会长期低迷,也让林雪标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引进“云导游”是带动景区回暖的第一步。通过“云导游”系统,游客手指轻点,就能欣赏白云美景、聆听金牌讲解、查看旅游路线、预订山间民宿,足不出户便能满足出游心愿,也让景区景点继续保持关注度。白云村厚院民宿负责人童初月说,得益于“云导游”系统,五一小长假期间民宿订单火爆,5月1日、2日、3日民宿内30个房间都已经预定完毕,目前订单还在持续增长中。

除此之外,横村镇在疫情期间也不忘谋划景区项目建设,接下来荷花池、响山云音玻璃观景平台等7个项目将在5月底前陆续开工建设,白云村正朝着建设国家4A级景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