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云南孟连:脱贫攻坚挂牌作战确保问题清零

2020-05-11 15: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云南省孟连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真贫、真脱贫”目标要求,实行挂牌作战,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销号,问题清零。

微信图片_20200511153246

景信乡朗勒村朗勒下寨小组村民李老二的妻子和儿子都是四级残疾,他每天都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家里缺乏劳动力,收入不稳定,生活没有保障。针对他的情况,驻村工作队让他承担了小组护路员和生态护林员工作,每年有16000元的收入,同时还出面帮助他把自家的8亩土地和3亩茶园承包给当地村民,这又增加了6000元的收入。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他妻子和儿子争取残疾人保障金和低保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因户施策让建档立卡户吃上了“定心丸”,因组施策让大家看到了效益。景信乡糯各村每年三、四月都会出现季节性缺水,给当地137户519余名群众和145名学校师生安全饮水造成困难。通过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重新修建了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新建了30立方米蓄水池一个,让当地群众告别了靠天吃水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511153252

自实行挂牌作战以来,由县、乡、村组建的挂牌作战小分队分布在孟连县每个乡(镇)、村组,由6个县级第一指挥长定点对乡(镇)挂牌作战,40名县处级挂乡包村领导对39个村级挂牌作战;13个县级部门组建12支挂牌作战小分队,负责日常作战工作;1家中央级挂包单位、3家省级挂包单位、8家市级挂包单位、93家县乡两级挂包单位2523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对各挂包村组开展作战工作。据了解,全县共涉及各级各类脱贫攻坚问题78类221项573条。

微信图片_20200511153257

截至目前,孟连县对标对标、跟踪问效、强化责任抓整改,共下发各类问题整改《方案》27份,完成整改498条,正在整改75条,2020年6月底前全部“清零”,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11153301

(朱福波 岩依种 图片:普洱孟连)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