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四川巴中,跑出脱贫奔康加速度

2020-05-13 23: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今年2月2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宣布:巴中市平昌县、通江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退出。至此巴中市所辖两县三区实现了全域摘帽,6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实现减贫49.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99.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同步全面小康迈出了决定性步伐。

脱贫统揽 后发赶超

巴中地处四川省东北部,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3年底,全市有贫困人口49.4万人,贫困发生率16.3%,分别位居全省市州第4位和第3位,是除三州外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市。相比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巴中的财力状况显得捉襟见肘,全市经济总量、人均GDP一直处于全省21个市州倒数第3位和第1位,财政自给率不到15%。巴中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个推进”,奋力走出一条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在目标进展上,坚持先易后难,确定了“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出台“1+22+N”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建立总规模超过8.92亿元的“四项基金”,加强与中央省级部门帮扶对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香港扶贫促进会定点帮扶。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86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4亿元,吸引社会投入57.2亿元,组建驻村工作队2000多个,巡回帮扶干部339名,下派第一书记2112名,安排6.29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集中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双向发力 稳产增收

增加群众收入是解决“两不愁”的硬杠子。巴中紧紧扭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双向发力,稳住收入“压舱石”。在产业布局上坚持点面结合,面上以县为单位实施实施以市域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导,点上按照“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有发展项目”的思路,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到户“五园”经济,实现产业全覆盖。在就业方面将精准扶贫数字系统与人社系统“一库五名单”信息共享,将贫困群众就业意愿与用工需求精准对接,在全省率先推进“三位一体”就业扶贫模式,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家庭都能找到合适岗位。为激发群众自我脱贫积极性,巴中通过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实施股权量化盘活贫困群众自有资产和村集体资产。创新“5221”信用评价体系,开发多种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产品,并对产业发展良好贫困群众的进行“增量奖补”,让他们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主人翁。全市特色产业面积突破110万亩,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9.6万人,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 2013年的2416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7097元,年均增长32.3%;农民人均纯收入从 2013年的6137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12002元,年均增长14.35%。今年,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巴中紧急出台支持促进产业就业六条措施,开展“春风行动”,帮助20.3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解决滞销农产品6623.2万元。

瞄准民生 兜实底线

巴中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制约,行路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饮水难成了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十三五”期间需要易地扶贫搬迁占全省总任务的15.6%,因病因残致贫人口站贫困人口总数的68%。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巴中综合运用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在易地搬迁上坚持“三不三搬三为主”根据不同安置类型、分类制定补助,探索个性建设模式,率先在全国实行城乡土地节余指标生省内交易,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37万户,改造危旧房8.42万户,所有贫困群众都住上了安全住房。除此之外,巴中还大规模实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安全饮水工程,创新“五专五到”教育扶贫模式,推行“五建五评五比”新村建设、干部群众“双向承诺”、乡村道德银行等励志扶贫。外通内畅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3817公里,解决49.1万人安全饮水,所有贫困群众纳入医疗扶助,没有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病失学和辍学,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普遍增强。

与时间赛跑 加速最后冲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巴中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在3月中旬就实现了零新增确诊,所有确诊病人全部治愈出院,并迅速启动复工快捷键。今年以来,巴中市先后出台了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双十条”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是十一措施,以一封信的方式给乡镇党委书记提出“六项工作要求”、向6.2万余名帮扶干部明确“五件事”,挂牌督战,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4月又制定了《巴中市帮扶责任人决胜脱贫攻坚对标工作清单》16条,全覆盖点对点到户强弱补短。加大对监测户、临时困难户、边缘户的动态跟踪和帮扶,对特殊困难的采取政策叠加、措施叠加的方式确保按期脱贫、防止返贫。到6月底前除收入外,剩余的1942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中共巴中市委书记  罗增斌)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