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江西省宜春市水江镇:改变工作拆除“隔心墙”

2020-06-29 20: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水江镇地处湘赣边区,与袁州区天台、慈化两个乡镇以及萍乡上栗东源、杨岐、鸡冠山、桐木四个乡镇毗邻。早些年由于交通不方便,信息比较闭塞,村民很少外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本上属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意识,缺少大局观念,常常出现争山、争水、争地基等现象,打架斗殴是常事,越级上访接二连三。自从2000年以来,水江乡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尤其是最近几年,改变了工作作风,拆除了村民与干部之间的一堵无形“隔心墙”,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2年全市信访先进单位,2013年全区信访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信访工作“五无乡镇”称号,2018年度信访考核全区排名第一。

“请你到综治办来”变成了“我们马上过来”。一般情况下,老表发生矛盾纠纷或者打架斗殴的情况下,总有一方前来“告状”,以前综治干部大多是通知双方当事人到综治调解室,“升堂问话”,走走过场,很多综治信访案例只有开头,没有结尾,以至于很多老表根本就不相信镇村干部,动不动就越级上访,还有一些老表由于年老体弱,来乡镇调解不方便,最后不了了之,明显有理,但是没有办法当面申诉,让对方占了便宜,久而久之,很多老表与干部之间很不信任,好像存在一堵无形的“隔心墙”。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水江镇成立了一支“实战性”综治调解队伍,把调解工作搬到了田间、地头、山里,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我们的综治调解干部,处处都有“及时雨”,干部走出了办公室、走进了老表心、密切了干群关系、从而架起了村民与干部之间的“连心桥”。“请你们过来”貌似有点官僚主义,教条主义;而“我们马上过来”真正把群众的诉求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到了现场更有利于秉公办事,通过看现场、听民意更有利于公平、公正、公开处理每一个矛盾纠纷,“灭火”趁早,从而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深入细致调查摸底,你的事让我来办。该镇近几年通过“送法上门”的方式,帮助村民知法、懂法,并且对逐家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对全镇146个村民小组进行建档立卡,把原先村民的“哑巴亏”案例登记在册,并且在征求他们的意见前提下,在普法宣传的同时无偿法律服务。畔龙村黄某原先是个老上访户,高兴了就去北京一年一访,不高兴就一年多访,别人都笑他上北京相当于去自己的外婆家。但是他与邻居的关系也不好,存在多年的地基争议,公说公有理,婆说理也强,互不相让,针尖对麦芒。镇干部通过摸查,发现了这个“定时炸弹”,主动上门帮助拔掉“引线”,拴上“保险”,事后双方都很满意,而且邻居也握手言和。

“到了这里不要见外,我们都是自己人”。这是干部接待来访村民最常用的一句话,减少了村民的顾虑,说说实情,掏掏心窝子话。有时候村民受了委屈,也会像小孩一样,哭哭啼啼,我们的干部都能做到耐心倾听、细心询问、用心解答、精心办理、热心服务。今天的事情今天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水江镇新村村塘背组张仁秀因为自己家的老宅在搞新农村时被拆除,但是当她要建房时,家族成员都反对,理由是祖厅不属于她家,属于家族。张仁秀家找到了一张1953年的地契上诉,张仁秀家认为此地契可以证明公厅是个人的,不属于整个大家族的。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法院判决张仁秀、黄文胜诉。2018年11月21日,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撤销袁州区法院民事判决,驳回起诉。张仁秀只好回到镇里哭诉,2019年10月,区包案领导江海滨区长、镇工作组包案领导张宇书记等工作组成员召集黄文圣、张仁秀夫妇与新村村塘背组代表黄友根等人进行再一次调解,经过工作组不懈努力,达成协议,双方非常满意解决方案。

“隔心墙”无形胜有形,处理不好会导致村民与干部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甚至会“积怨成仇”。袁州区水江镇通过“拆墙”行动,认真梳理,踏实服务,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新水江。(江尧、黄安平)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