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什邡:构建“新体系”奋力争创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2020-06-30 11: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什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 第四次会议:吹响了什邡市“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冲锋号”,会议提出我市“要始终把工业摆在主导地位,扎实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构建以‘1+3+2’产业为核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力争到2025年全市GDP要达到550亿元,到2035年全市GDP要突破1000亿元,三次产业联动发展,经济体系更加优化。围绕党代会提出的“1+3+2”产业新体系,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党代会提出“1+3+2”产业新体系的背景。

2019年什邡经济运行稳健有力。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全省、全德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6亿元、增长8.7%,现在什邡已进入地区生产总值向550亿元迈进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是我市“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所面临的一项突出任务。加之今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只有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大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根据什邡的实际情况,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才能破解发展困局,进一步提升我市发展的能力、活力和竞争力。

2019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8.8:53.4:37.8,工业对全市GDP总量贡献超50%, 占据我市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基于什邡的现实考量,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综合研判当前的形势和县域实际,提出了“要始终把工业摆在主导地位,扎实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构建以‘1+3+2’产业为核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怎样准确理解“1+3+2”产业新体系。

(一) “1+3+2”产业新体系中的“1”是指:我市当前和未来将着力提升1个产业新能级,即着力提升烟草产业新能级。什邡市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雪茄之乡”,是全国唯一同时具备烟叶种植、卷烟生产和雪茄生产条件的“三烟基地”。目前,什邡烟厂年产能达60万箱,在四川中烟位列第二;长城雪茄烟厂年产能达62亿支,是亚洲最大、全国唯一的单体雪茄生产企业。什邡烟企对我市财税贡献相当大,据统计,2019年,我市两家烟企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税利超80亿元。未来,我市将继续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德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扛起振兴川烟的历史使命,把烟草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要提升“烟草产业新能级”,我们的努力方向是:以烟草产业“一城两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烟草产业长链集群发展,为全省打造“千亿川烟”注入强劲动力。

1. “一城两基地” “一城”是指:我市要加快“中国雪茄文化名城”建设。要突出文化特色,推动雪茄文旅融合式发展。以我市400余年烟草文化历史为依托,整合全国独一无二的中国雪茄博物馆、历史悠久的雪茄种植基地、亚洲最大雪茄生产基地及雪茄全球推介之旅活动等优势资源。扎实抓好雪茄文化挖掘、整理、提炼,打造一批雪茄元素旅游节点,着力推进雪茄风情小镇、澳维·雪茄城堡、宽窄哲学研究院等19个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主动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将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纳入天府“三九大”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年内申报省级雪茄文化节成功,省级雪茄文化节申报成功之后,再用3至5年时间成功申报国家级雪茄文化节,大力推动雪茄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奋力将“什邡中国雪茄文化名城”打造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2. “一城两基地” 两基地中的第一个“基地”是指:我市要加快“中国雪茄种植基地”建设。要坚持科技兴烟,推动烟草种植标准化发展。要立足什邡晒烟和雪茄生长的最佳条件,狠抓烟叶基地建设。从引种、试种、栽培、调制、发酵等关键环节入手,大力开展晾晒烟及雪茄烟原料关键技术研究。持续优化烟叶种植模式,开展茄衣烟控、温控湿调制推广试点,与四大中烟公司(四川中烟、安徽中烟、湖北中烟、山东中烟)合作共建雪茄烟种植基地。持续提升基地烟品牌质量,依托什邡雪茄作为毛主席等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的特供烟历史,在特供烟田的基础上建成以师古大泉坑、南泉金桂村为核心的雪茄种植园区,成为四川唯一、全国最大的雪茄种植基地。2020年我们要重点编制好“雪茄种植园区规划”,并结合核心保护区、重点发展区、科普游憩区的功能定位,着力完善烟基设施配套。确保年内申报省级农业园区能够成功,之后再用1到2年时间争创为国家级农业园区,加速推进“中国雪茄种植基地”建设。

3. “一城两基地” 两基地中的第二个“基地”是指:我市要加快“中国雪茄产业基地”建设。

要加快发展中式雪茄产业,招引雪茄配套生产企业落户什邡,加快建设四川中烟产业园, 2020年,我市要通过“专班”推进,切实做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加快进度”,全力配合四川中烟推进什邡烟厂易地技改、中式雪茄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

按照2019年四川省省长尹力调研时作出的“烟草产业要长链集群”的指示,我市将以烟草产业配套孵化园建设为重点,壮大宽窄、长城品牌基地市场。以峨嵋山纸品产业园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集聚产业发展资源和要素,借力四川中烟把什邡打造成川烟的“雄安新区”,形成物流、仓储、文创等全产业链条;持续加大基地烟市场建设,推进什邡长城生活优品馆改扩建,推动车站、超市等销售专卖店标准化建设。

(二)“1+3+2”产业新体系中的“3”是指:我市当前和未来将着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现代化工三大优势产业,助力打造千亿工业。

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以通用机场为主要载体,打造产业、机场、园区、小镇“四位一体”的通航产业链,发展形成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机械、特种设备等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壮大食品饮料产业:结合我市现有工业基础和自然禀赋,重点要招引调味料加工企业、方便食品制造企业、健康饮品制造企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制造企业等,以规模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为方向,加快推动食品饮料、现代化工产业升级改造、提质增量。

在发展现代化工方面则要结合我市工业转型诉求与什邡矿资源实际情况,推进整体产业向精细磷化工、新型肥料、磷石膏综合利用和其他精细化工等精细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在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现代化工三大优势产业,基础上,要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抓手,发展壮大绿色建材、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建设“千亿园区”为目标,加快经开区扩区提能,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提升园区“亩产效益”。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推动通航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全面夯实工业经济基础,着力培育工业经济新优势。

(三)“1+3+2”产业新体系中的“2”是指:我市当前和未来将:全面贯彻实施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计划”,打造现代物流、旅游康养两大新增长引擎,充分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我市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就要着力推进成兰铁路、广岳铁路物流园建设,发展以物流、仓储、配送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力争将什邡打造成为蓉北物流中心,争创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我市要发展旅游康养产业。就要围绕建设森林康养首选区、心灵之旅目的地、中国雪茄文化名城的总体目标,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提档升级蓥华山—红峡谷—钟鼎寺旅游度假区,推进山区旅游项目建设,打造蓥华山旅游康养板块。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中国雪茄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创建,积极开发休闲游、亲子游、观光游、体验游等,打造田园综合体。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形成具有强大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工业主题旅游路线。坚持举办“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等节会活动。到2022年,力争建成“2个示范基地”,创建2个“AAAA景区”,打造“3个文旅特色小镇”,实施“10个山区精品文旅项目”。

三、坚定信心、一张蓝图绘到底。

这次会议,市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一主两化三提升”的发展思路,提出“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奋斗目标”,提出构建以‘1+3+2’产业为核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符合我们什邡的实际、符合什邡群众的意愿、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的发展定力。现在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抢抓战略机遇、聚力跨越发展,必将开启什邡新的发展征程。(中共什邡市委党校 叶昌敏)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