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迎难而上勇作为 抓项目促投资 ——四川省雅安市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07-06 13: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又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重重困难,四川省雅安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下足功夫拼经济,抓项目促投资,推动经济社会健康稳定运行,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怎样才能做好“抓项目促投资”这篇文章?6月上旬,四川省雅安市委组织市四大班子领导先后调研经开区、“两区四新城”及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6月30日,雅安市又组织市级领导及各区县领导参观考察了各县(区)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考察和参观了21个项目点位。7月1日,雅安市委召开全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要求市级各部门、各(区)县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实抓细“投资唱主角”各项工作,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县域经济

近年来,天全、芦山和荥经等地以项目为载体,加快培育自己的特色产业体系,推动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天全县抢抓水电消纳产业试点政策,大力推动短流程炼钢、玄武岩纤维、炭素等产业集群发展。其中安山钢铁集团综合产值已达到56亿元、技改完成后工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玄武岩纤维、炭素产业已落地建设5家,全部建成投产达效后产值将达到50亿元,届时仅这3个产业的工业总产值就相当于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倍。

天全县碳素产业园企业车间

天全县碳素产业园企业车间

芦山县保持专注发展现代轻纺的定力,以一个个轻纺项目为支撑持续壮大“西南纺织在芦山”品牌。从2007年的1家纺织企业到现在的26家纺织企业、26万锭涤棉纱、700台织布机、35万件制衣,芦山纺织产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形成全县包覆纱总量60万锭、占全省1/3的特色产业规模,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西部纺织城”。

芦山县纺织企业车间

芦山县纺织企业车间

荥经县大力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发展。建成标准化厂房2.8万平方米,累计入驻新型建材企业16家,开全实业等12个项目投产达效。爱普玄武岩纤维、华西绿舍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加速形成。

特色县域经济,最终要靠项目来支撑、要用项目来说话,必须通过不断引入一批批新项目、好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抓好大项目,推动产业大发展

重大项目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往往抓一个大项目、大企业就能带动其他配套项目的集聚发展、成链发展,而雅安最缺的就是大项目。比如,2017年以来,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共249个、总投资1088亿元,超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仅占总数的14%,其中1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仅12个、占总数的4.8%,而近邻眉山市过去三年引进项目3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8700亿元,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0个。

成雅工业园区金黄河工程公司车间

成雅工业园区金黄河工程公司车间

这次参观的点位中,芦山县为全市各县(区)作出了榜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引进的“经纬·绿色智慧纺纱园”项目就实现了产业项目投资超百亿的突破,总投资达到了120亿元、装机规模200万锭、占地1200亩,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60亿元、利税12亿元(现在芦山工业产值65亿元、利税3.5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产业芦山),直接解决就业5000余人,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5000余人,届时将形成一个百亿级纺织产业新城。

紧抓大项目的“牛鼻子”,全力招大商,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以大产业促进大发展。

在天全县的安山钢铁公司考察时,企业董事长翁瑞清介绍企业投资5.8亿元,按照“再造一个新安山”思路,提升工艺、智能改造升级年产80万吨高速建材生产线,预计2020年7月中旬竣工投产,投产后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左右。兰开驰听了情况介绍后,深情地说:“这将是雅安第一个产值过100亿企业,是雅安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要是多培育几个100亿级企业,我们干部群众的日子就好过多啦!”

天全县升级后的安山钢铁现代化生产线

天全县升级后的安山钢铁现代化生产线

解放思想,迎难而上,敢于拍板,勇于担当

只有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善于算大帐、算长远账,用新理念新举措抓项目促投资,才能不断开创雅安发展新局面。

宝兴县面对发展空间受限等不利因素,始终不气馁、不悲观、不怨天尤人,主动转换发展思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求发展,这次现场参观的经开区宝兴园项目,是通过走出来,发展“飞地经济”,异地发展工业,开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促双赢局面。其引进企业君禾铜业1-5月拉动宝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4%。

名山区坚持搞园区、强工业,依托成雅工业园区积极对接成都产业转移,在项目投融资模式和推进机制上改革创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建成项目21个、在建项目20个、签约项目10个,逐步壮大形成名山的工业支撑。

石棉县在全市率先编制碳酸钙、磷化工等9个招商“产业树”全景图,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引进富宏新材料石墨烯、新三发人造岗石等项目落地。

雨城区文教新城建设实行“封闭运行”的推进体制,新城范围内市、区两级新发生税收、非税、土地(含征拆成本)等收入全部用于新城建设、开发和运转,通过资金的封闭解决了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

汉源县“阳光水韵、康养新城”产业项目以较少投入完善汉源湖周边的基础设施,有效提高土地溢价能力,引进符合阳光康养定位的企业开发打造,以“小投入”撬动“大资本”。

汉源县“阳光水韵、康养新城”产业项目规划图

汉源县“阳光水韵、康养新城”产业项目规划图

经开区在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中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助推”开发运营机制,既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问题,又实现了市场化的运营维护。

经开区宝兴园君禾铜业生产忙

经开区宝兴园君禾铜业生产忙

兰开驰一再要求,“各级干部要全员抓经济拼发展,在抓项目促投资上要全心为公,敢于拍板、勇于担当,就是犯了错误,党组织也会根据实情酌情处理。”他的这句话为各级抓项目的干部卸下了“做事怕犯错误,而不敢做事”的思想包袱。同时,他还多次表扬和肯定了天全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敢作为、勇担当,有敢于为炭素产业园开园搞拆迁、为企业快速落地投产解难题而拍板的魄力。

栽好梧桐树,好引金凤凰

打造服务型政府,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干。市场经济其实就是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产业就在哪里兴。在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点名表扬“天全速度”。天全县福鞍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自2019年5月签约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过项目建设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并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局面下,仍实现9个月投产,创造了“天全速度”。天全县委、县政府善决策、敢担当,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培育出像安山钢铁这样的全市首个百亿级企业,受到众多企业的称赞和好评,企业也愿意来,这充分展现软环境就是生产力。

在荥经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四川好利捷科技公司是一家生成建筑、交通行业安防设备的厂家,这家企业就是因为荥经县的招商政策好、政府服务好,从成都迁移到这里安家发展。

荥经县工业园区

荥经县工业园区

今年以来,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雅安各县(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迅速组织重点项目复工开工,推动项目投资在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1-5月,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0.2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比1-4月回升2.9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6.5%,增速居全省第7位;技改投资增长53.6%,增速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7.3个百分点。(罗镇)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