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领头雁”试点工程结硕果 ——云南省大关县悦乐镇党建与扶贫“双推共赢”

2020-07-06 15: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敢叫日月换新天”“不破楼兰终不还”。 近年来,云南省大关县悦乐镇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集中流转土地,引进公司(大户)发展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走出了一条“强组织、转方式、建基地、造亮点”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与扶贫的“双推共赢”。特别是在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工程上,妥河村委会实施“领头雁”试点工程,从邻村调整了一名优秀村干部到妥河村任党委书记,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全镇的领跑者之一,这名村干部就是——大关县悦乐镇妥河村党委书记陈德才。

de1085b6023939abc00395238868f4f

外村调整过来的党委书记

今年54岁的陈德才,从2016年4月至今担任悦乐镇妥河村党委书记,已经4年时间了,2005年获大关县基层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妥河村工作以来,在村民当中口碑较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抓理论重学习,提升思想素质;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强纪律树形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相关领导对陈德才的评价。

据了解,在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方面,陈德才组织村委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动员了“六类”区域内的62户292人搬迁到胡湾安置点,75户300人搬迁到昭阳区靖安新区,7户43人搬迁到悦乐星之乐安置点,同时还实施了75户农村危房改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完成村组道路硬化项目34.09公里,户间连接路硬化15.5公里,移动基站2个,安全饮水提升项目7件。新建活动场所4个,改扩建活动场所3个。在实施到户产业方面:结合农户需求合理规划产业项目,形成了贫困户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385户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在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大力宣传“1人务工全家脱贫”的思想,摸清全村劳动力家底,组织贫困户劳动力588人转移就业,同时解决外出务工家庭后顾之忧,确保走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成立村集体公司,计划投资100万元,打造集体荷田养鱼、垂钓、观光、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庄,确保村集体经济达3万元以上。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对不听劝阻,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卫生的群众,严格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罚,并在村黑榜上进行公示,同时通过流动宣传车和小广播等,多方式、多渠道全面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规范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五项”制度。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教育,营造和谐、团结、进取的村班子队伍。

妥河村党委书记陈德才到村卫生室查看台账

“我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顾全大局,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能够严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组织各项决议,服从组织安排,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机会,学习并领会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党建等基本知识,提升基层农村工作的本领和工作方法。”陈德才说。

陈德才作为一个从外村调整过来的党委书记,在媳妇重病,小娃外出打工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并且在2017年省委组织部领导到村检查工作,了解到该家庭困难时,要求各级党委要在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后,县委领导亲自到村了解其需要解决家庭中的什么困难时,他却讲到,“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我家庭的困难我自己能够解决,需要帮助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更需要要党委政府的帮助。”在平时工作中,妻子是重度病人,生活不能自理,都是靠左邻右舍帮助照顾,他还是坚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抓好抓实各项工作。

e9fd0b3435425247d5cd81759d149cf

在工作和生活中,陈德才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以警示案例自我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拒腐防变的意识。同时注重管好“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积极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给钱给物 不如给个好支部

“几年前的妥河村,党员有百人之多,村情民情相对较复杂。但一度时期,群众对村干部是怨声载道,村‘两委’在群众中已失去公信力。怎么办?在迎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没有强有力的村党委班子不可能取得胜利。”回忆起前几年的事情时,悦乐镇党委书记王华均则说,他选择了实施“领头雁”试点工程,从邻村调整了一名优秀村干部陈德才到妥河村任党委书记后,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全镇的领跑者之一,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每天村上人来人往,办事群众多如闹市,谈及村干部,很多老百姓都会竖大拇指。

常言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要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就是帮助其解决班子团结问题。通过教育引导后进者、果断调整裁减不团结者,彻底解决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现有的村“两委”班子人人都能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完不成目标任务决不罢休。曾经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愿实施农危改工程,他们先后上门做工作达20余次,用恒心和耐心,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做通了工作,为该户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群众自发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我始终坚信,不抓党建的地方,工作不可能打开局面,更不可能嚼碎‘硬骨头’。”王华均介绍,将妥河村列为市级党建示范点来抓。首先是让9个党支部发挥作用,实施网格管理,让全体党员亮身份、做示范,督促指导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声音,让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陷阵,切实解决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广泛的民心民力。同时,还督促指导村“两委”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大力实施民主决策、阳光决策;对民生政策落地,坚持原则不动摇,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弘扬正能量;做实“三讲三评”,让村干部与老百姓推心置腹交流,不让任何一场群众会走形式。通过一系列的抓党建举措,妥河的工作彻底打开了局面,疫情防控、易地搬迁、人居环境整治、活人墓拆除、危房拆除、抢险救灾、民生工程落地等等,面对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总是能呈现出“党员跑在前,带动群众一大片”的生动局面,每项工作推进总是在全镇遥遥领先。

妥河安置点2

下一步工作,悦乐镇一定会按照市委的部署,践行好“133”工作思路,落实好“双推进”“双统领”“双保障”要求,推动全镇其他村(社区)全面升级,交出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田钿 向德强)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