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四川大竹县观音镇积极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07-08 16: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作为川渝交界乡镇的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观音镇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可以迎来怎样的机遇?承担什么角色?在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中展现什么作为?今年以来,大竹县观音镇围绕这些命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探索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区位优势,紧扣建成川东渝北区域次级中心城市发展定位,依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机遇,坚持‘一带两核多点’的发展理念,在基础设施、旅游开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与重庆毗邻地区加强一体化合作,争当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该镇党委书记唐世令如是说。

1

大雁湖湿地公园鸟撖图

今年以来,大竹县观音镇坚持以交通先行支撑融合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开突破口,以“统筹规划,互联互通”原则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观音镇成为是大竹第一个修环镇路、公园、环湖路、滨河路的乡镇,目前已打通连接重庆地区的断头路2条,挖通路基11公里,硬化3.5公里。打造环镇路5公里、环湖路9公里,滨河路1.9公里。大雁湖湿地公园一期正在施工,月亮湖公园一期已基本建成,友谊体育公园一期(足球场)即将进场。统筹抓好交通续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观音镇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旅游开发连片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大竹县观音镇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当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依托幸福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抓手,已发展白茶2500亩、花椒5000亩、芭蕉芋3000亩、小龙虾1800亩……该镇着力打造县域内教育名镇,辖区已有中小学生11000人;大力抓实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做积极践行“两山论”的先行者。该镇社会治理有效,和谐稳定,连续三年综合目标考核山后片区第一,去年综合目标考核全县第二,连续三年被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乡镇。随着城宣大邻高速将过境观音镇并设站,县道(马西路)将绕道,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观音镇发展能级将继续扩大。(李晓兵)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