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聚力征迁显担当——盐城大中街道参与城市建设房屋征迁安置工作纪实

2020-07-21 21: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做实城东、做精城中、做美城西”,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市建设大会战快速推进;吾悦广场商圈、盐通高铁沪丰大道、新村路北侧和原缫丝厂地块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大中街道相继承担了三大板块17个项目、3300多户、47.6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安置工作。

规模如此大的任务,如何确保城市建设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大中街道始终把城市建设征迁作为党工委、办事处的重点工作,全街道上下始终坚持区和街道联动协调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广大一线房屋征收干部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严格落实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使得大量的城市征迁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721214750

大丰城市建设一角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的困难,大中街道不断创新,实行超常规工作,按照和谐征迁的思路,高效率地完成大量的征迁任务。仅用1个月不到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沪丰大道项目征迁,20天完成了新村北侧地块的房屋搬迁和土地征收任务,半个月完成了原缫丝厂地块棚户区搬迁征地任务总量的80%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21214814

街道党工委书记席刚在征迁现场了解情况

“阳光征迁”让征迁户心里亮堂堂

征迁未动,宣传先行。为了让群众对征迁工作有一个深刻的思想认识,大中街道把宣传发动作为重中之重。街道征迁指挥部先行组织召开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大会,反复宣传城市建设项目重大意义,宣传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倾听村组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回答村组干部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消除他们的顾虑和担心。

在每个城建重点项目征迁现场,都把征迁安置和建设规划的方案及图表放大展示于信息墙上,各个征迁工作组的工作人员都以通俗、朴实的语言向广大被征迁户进行讲解,增强大家服从大局、支持征迁的强烈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721214948

街道办事处主任殷昊在征迁现场会办研究征迁工作

征迁过程中,工作人员都是“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每天工作达10多个小时,向征迁区域的居民解释政策,听取他们的意见,一次次用行动感化征迁户。

“绝大多数群众能顾全大局,期待改善居住条件,支持理解征迁工作。正因如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明明白白搞征迁,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征迁一线的工作人员眼里,“阳光征迁”是确保征迁顺利进行的第一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21215034

征迁工作人员为征迀户宣传城市建设征迁政策

“摸一砖一瓦、查一橱一柜”。为了把工作做细做深入,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只要是涉及到征迁对象财产的,不论大小、多少,要求征迁干部都要做到入户登记既客观详实,又全面细致认真评估。

“实物调查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清算补偿用一个标准算到底、面对群众用一种声音答复到底”,确保政策执行“一碗水端平”。

微信图片_20200721215124

新团村新型社区居民集中居住点

工作当中,大中街道各级党员干部都坚持“三依靠、二公开、一监督”的管理制度。“三依靠”即依靠法律法规支撑、依靠基层党员支持、依靠广大群众配合;“二公开”即公开政策法规和补偿标准、公开操作程序;“一监督”即张榜公布补偿清单和计算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严格做到“三个带头”赢民心,“三个不准”顺民意,“四个千万”解民忧。“三个带头”就是村组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先进模范带头;“三不准”就是不准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多不拆少,树立拆迁工作人员的威信;“四个千万”就是进千家万户增进民情、用千言万语宣传政策,想尽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用尽一切办法解决群众千难万难,使拆迁工作人员融入到群众中,开创了和谐拆迁的新局面。直止达到了拆迁一片,安置一片,开发一片,建成一片。

“还利于民”让征迁户过上好日子

征迁,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必须确保不降低征迁户的生活质量,并尽可能提高征迁户的生活水平。因此,“还利于民”就成为征迁工作的应有之义。

为了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尽快让征迁户能住上舒适房,大中街道及早规划、科学安排,有序推进新型社区建设进度。去年以来,先后在新团、利民、红花等村规划建设新型社区集中居住点3个。目前红花新型社区已全面开工建设,新团一期116户已建成入住,二期已在规划设计申报,年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为城市建设征迁户提供了宜居宜业的良好条件。

大中街道在城市建设征迁工作中,无论是方案的制定,还是细节的实施,都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实际上,广大群众还是认可和支持征迁工作的,他们也希望通过开发建设来改变生活状况。”所以在补偿安置中,大中街道及时顺应征地征迁补偿安置政策的调整,按照“就高不就低、就宽不就窄”的补偿原则,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利益,实实在在惠及群众。

近年来,大中街道在具体操作中,坚持资金不到位不征迁,房源不安置不征迁,确保群众对补偿资金和住房条件的需要。同时,在征地征迁过程中,还充分考虑征迁群众的基本利益,多方协调资金,积极解决新型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对利民、红花、新团等新型社区进行亮化、绿化、硬化,极大地改变了征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真心实意”让征迁户多几分支持

必须换位思考,必须为征迁户做好服务。大中街道在征迁工作中建立“7·12·24”工作机制,要求每一名干部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2小时,24小时开机待命,并提出“晚上当作白天干,一天当作两天干,一人当作两人干”的工作口号。

今年3月份,在沪丰大道拆迁现场,工作人员看到不少被征迁户不舍家园的情景,许多工作人员被这一情景感动地流下了泪水。征迁办干部和征迁群众一条心,立即拉近了干群关系,让更多群众理解了政府征迁工作。

在征迁过程中,故土乡情、利益纠纷、新旧矛盾交织,往往给征迁进度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考验,有时要铁面无私,按章执行;有时又要以人为本,人性化操作。因此在征迁办工作人员看来,“征迁工作既要严格把握政策,又要体现人文关怀,两者缺一不可。怎样把握这个度,最根本的还是要在政策范围内,从感情上给予征迁户最大的关怀。”

在每一次征迁过程中,征迁工作人员都通过详细的摸底调查,了解征迁户的实际困难,真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对征迁户办理子女入学、上户口、找工作等各种事情都给予热情帮助,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对于家庭确有困难的群众,他们还采取“一事一议”的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城区计生办主任蔡敏负责的一个征迁户是重组家庭,矛盾复杂,安置难度大,她认真调查摸底,耐心细致做工作,还亲自到国土、房管等部门调查相关材料,并主动与外地了解其相关房源情况,直到手续齐全,按照政策标准给予相关补助后,这个征迁户才签订了动迁协议。

“拆房不拆民心”,在征迁工作中,大中街道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为每一户被征迁户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及时替被征迁户排忧解难,确保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建丰社区征迁户邵庭峰正准备搬迁让房时,老父亲突然生病住院。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龚秀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他整理家具,找来运输车,将所有家具、电器等物件一一送到目的地,使他深受感动。

多一分关怀,就多一份融洽;多一分关怀,就多一点理解;多一分关怀,就多一些团结——这是大中街道征迁工作人员的感慨。

由于基层干部和拆迁工作人员设身处地地优质服务,感动了许多征迁户,他们不但带头拆迁,还主动站出来协助开展推进征迁工作。

春雨融坚冰,真情促和谐。正是大中街道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用辛勤的汗水和真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征迁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也赢得了一片民心。

(王小华 卢春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