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小菌子大产业 “人才+产业”深度融合

巧家县打造千亩林下仿野生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
2020-07-28 14: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多亏徐教授种出了菌子,现在我家老两口都在基地里打工,每个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3个月来已经挣1万多元。”在基地打工的马树镇小河塘村的建档立卡户林家贵,高兴地说道。

脱贫攻坚靠人才支撑,乡村振兴要人才引领。近年来,巧家县按照“引进一名人才、领办一个基地、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成功打造了千亩林下仿野生食用菌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全县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发展。

555

利用优势资源 绘制发展蓝图

林下菌产业发展具有可持续、短平快、风险相对可控的优势和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作物争资源的特点,是加快山区、林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巧家县马树镇国土面积291.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7%,年平均降雨量900—1165毫米,年平均温度6.2℃—10.7℃,坐拥昭通市最大的国有林场,是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天然“温床”。根据专家组考察评估,一致认为巧家县发展林下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66

在省市各级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科学制定了食用菌产业三个重要的发展规划,为全县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科学“蓝图”。2019年,巧家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907.31万元,由县龙头企业牵头,运用科研成果,推广建设林下仿野生食用菌千亩试验示范基地;今年,巧家县将继续整合资金3515万元,在马树镇建立含菌种培育场、基质加工厂、食用菌加工厂等配套设施完善的林下菌产业基地,力争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并以市场为导向,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生产规模,到2025年,建立起成熟的林下食用菌“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体系。

77

搭建创新平台 引来凤凰栖梧

为配合食用菌产业发展,巧家县实施产业相关人才保障工程,加快食用菌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柔性引进徐永艳专家团队,在县林草局挂牌成立徐永艳专家工作站和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抓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同志到巧家调研契机,由省委组织部协调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500㎡实验室、50亩繁育基地及30个展示大棚等相关配套设施,市委组织部调研组也多次到巧家实地调研,指导基地加强人才建设,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合力为各级专家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专家团队入驻以来,在田间、地头、林场与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林下食用菌种植关键技术、探讨本地特色食用菌种类、编制基地建设规划,带来了新知识、新技术,为巧家县林下食用菌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888

同时,县林草局还先后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专家实地进行考察,对气候、土壤、水源等作全面检测和评估,切实帮助解决缺技术、缺特色、规模小等制约发展问题。在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巧家县国有林场成功培育出大球盖菇、羊肚菌、平菇、杏鲍菇4个品种,为林下食用菌推广打下基础,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还培养带动本土人才发展。

“我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引导人才政策向一线倾斜、人才智力向一线集聚、人才业绩在一线发挥,推动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让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一线、产业前沿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实现价值,激励广大专家人才发挥‘两带两助’(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作用,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永生说。

 99

培育市场主体 激发产业活力

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巧家县采取“龙头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模式,引进县移民投资公司、县九棵松生物科技公司,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宗旨,负责做好优质优良菌种的引进推广、食用菌生产技术指导和销售流通等服务。

2019年,巧家县林下食用菌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实现销售1350吨,收入1080万元。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入股承接培育经营公司获取分红收益及委托承建经营获取固定回报的方式,挂联卡户730户,促进年户均增收450元。承接主体按照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的原则,每亩提供临时就业岗位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近就地务工获取收益的方式,每天每人获取务工收入80—100元。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扶持贫困户,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农户真正实现了“流转土地有租金、资金入股有股金、务工有薪金、集体经济有分红资金”四条渠道增收。

11

“我们通过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对社员及周边农户开展培训食用菌种植与管理等方面技术指导与培训,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小河塘村党总支书记陆万青介绍,通过专家人才提供技术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不仅培育出适合本地种植的菌种、使合作社的社员增收,也让更多群众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术,有效促进食用菌产品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实现农户持续增收。

一名人才可以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通过加强人才技术支撑,巧家县有效的将林下环境这一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巧家县林下食用菌种植特色化、规模化的路子越来越宽、发展越来越好,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依据和强劲动力。( 杨海茂 周永晟 饶锦 田钿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