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江西萍乡:赣湘合作点亮上栗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8-05 16: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在总投资8亿元的伍子醉食品,厂内3000余名员工正在有序生产,厂外求职应聘的市民排起了长龙;在总投资6亿元广志科技、总投资5亿元的银鑫汇智能机器人、总投资5亿元的小柑科技,满载着智能手机、智能手环、儿童早教机器人的货运车辆陆续驶出厂门,从上栗直达深圳华强北;在总投资20亿元的丰达兴线路板5G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的联锦成5G产业园建设工地,机械轰鸣声、指挥员哨声、工人的号子声,奏响着动人的“交响乐”……盛夏时节,走进位于上栗县金山镇的赣湘合作产业园,处处能够感受到大干快上的时代脉动。

位于赣湘两省四市八县交界处的上栗,是享誉全球的鞭炮烟花发源地、佛教禅宗传承地、萍浏醴起义策源地。近年来,面对花炮产业政策调整、形势倒逼产业转型的迫切需求,上栗县坚持抢抓国家深化区域发展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赣湘区域合作上升为两省主要战略的历史机遇,凭借上栗为赣湘边区域交流合作机制发起县区的先发优势、地处赣湘边界人文经贸交流密切的区位优势、县内具有良好工业基础的比较优势,举全县之力建设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产业园,奋力打造赣湘区域合作的“桥头堡”、赣湘经济一体化先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技术成果展化区和产业协作配套区。

为了推动赣湘区域合作走深走实,2016年以来,上栗县党政代表团先后11次赴长株潭地区考察对接,在交通互联、产业互补、金融互动、平安共建、生态共治等方面签署39个务实协议。同时,致力于搭建产业互补平台,上栗县快速完成《赣湘合作试验区上栗园区产业及空间规划》,投资60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兴建近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420套人才公寓,并争取到全国增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在省市两级的鼎力支持下,上栗工业园完成扩区调区,面积从1.58平方公里扩张到3.84平方公里,形成了县北赣湘合作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县中彭高产业转型基地、县南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园三基地”竞相发展格局。

在积极推动鑫通机械等本土企业为三一重工、蓝思科技等知名湘企配套的同时,上栗县坚持以装备制造(粉末冶金)、电子信息、食品药品、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资年”“招大引强年”“大干项目年”等活动为抓手,先后举办北京新能源汽车招商会、电子信息产业深圳投洽会、电子信息产业(长沙)投洽会、赣湘(上栗)经贸洽谈会、屏对屏线上推介招商会、“上栗之夜”世界创意焰火艺术汇演等重点招商推介活动,先后引进联锦成、丰达兴等新型产业项目256个。

致力于让项目进的来、留得住、发展得起,上栗县投资1.27亿元建成市民中心,进驻33个单位618项服务事项并开通“赣服通”分厅,确保“只进一扇门、跑一次办成”。上栗县还在全县建立“企业(项目)特派员”制度,全面推行“证照办理零延误、征地拆迁零障碍、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烦恼、服务企业零距离”的“五零”优质服务,不断释放“四最” 营商环境带来的“磁极效应”,吸引了一大批来自长株潭地区的优质项目落户上栗。其中,2019年以来产业园新落地的68家企业中,来自长株潭地区客商占比达54%。

在区域合作中推动创新,在优化环境中提升服务,带来的是赣湘合作产业园建设的风生水起,也推动了上栗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截至2019年底,上栗县工业园入园企业从31家增长至95家,产值从17.8亿元增长至106.5亿元,园区排名从全省第95名跃升为35名、34名。今年1-6月份,上栗县实现生产总值96.7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7.9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5亿元,新增“四上”企业17家,各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市第一方阵。(李锡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