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三张牌”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20-09-08 10:58     中国发展网

2020年以来,四川巴中恩阳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关爱农民工,积极推动各项制度落实,不断完善维护农民工权益长效机制,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好“维权牌”。 重点围绕“两清零”任务,认真落实《巴中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二十条规定》,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畅通农民工“绿色维权”通道,对农民工工资实名管理、劳动合同备案、参加社会保险等常态化督查,在劳动仲裁委、工会、妇联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行为。在元旦春节期间,抽调专人成立农民工工资临时接访处置办公室,实行“一站式”办公,集中受理、快速处置欠薪问题。去年以来,调解办理工伤纠纷和维权案件121件,成功为224名农民工追讨工资467.4万余元。

打好“就业牌”。全面开展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劳务输出等人力资源服务以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 民营企业招聘会”“ 送岗到家门,赶集式的招聘”等农民工就业服务活动,组织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搭建平台确保农民工稳定就业,有地放矢向市外组织转移农民工16.2万人、市内就近就业3.7万人。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帮助实现就业,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100余个,实现就近就地就业2600余人

打好“育才牌”。根据农民工的特点和需求、企业的需要,积极探索有特色的农民工培训模式,在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提高农民工务工就业的竞争力。今年以来,相继创新增设了恩阳芦笋、恩阳十大碗、恩阳家政等具有恩阳特色专业和工种,已开展劳务品牌培训1600人、农民工技能培训2300人,致富带头人培训220人、返乡创业能力提升培训280人。(杨述伟)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