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

2020-09-18 16:40     中国发展网

“成都今日正式发布《成都市绿色低碳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9月18日,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报告》已经市政府审定通过,全面展示了2019年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进展和突出成效,总结梳理了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推进公园城市和低碳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对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共识、坚定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这是成都连续第三年发布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蓝皮书。

图片 1

“《报告》共分综合篇、重点工作篇、区域亮点篇、典型案例篇、政策篇、附录六个篇章,多层次、多维度展示了成都绿色低碳发展的最新进展,并结合新形势,融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有关精神,强化了经济圈视角和都市圈思维,增加了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内容,设立了大事记板块。”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较2018年版本,此《报告》内容更丰富,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新特点,以及主干引领、区域协同、生态共建的时代新要求,呈现了绿色低碳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趋势。”该负责人说,根据低碳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报告》汇总全市20多个市级相关部门、22个区(市)县、近30余家典型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成效,围绕构建绿色低碳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六大体系,展现了各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进展与成效,历时4个多月编制形成。

据悉,2019年以来,成都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下,首次提出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十大攻坚战”,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持续降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市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发展品质稳步提升,市民绿色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通过连年编制《报告》,不断总结梳理我们在产业结构优化、能源消费调整、绿色出行普及、碳汇能力提升、生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完善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向社会各界传递出成都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强烈信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成都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战略机遇,坚持高起点再出发,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城市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方式、治理体系、营城逻辑向绿色低碳全方位转型,加快建设产业结构更加绿色、生活方式更加低碳、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

据了解,近期成都还将出台《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管理办法(试行)》、与支付宝哈啰单车签订合作协议,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绿色支撑,广大市民可持续关注。(李妮斯  蔡雨洁)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